纳兹里罕见附和敦马观点 批赛沙迪新党排他没包容性

(吉隆坡20日讯)曾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前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同意前首相敦马哈迪的观点,即质疑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成立以青年为主的新政党不切实际。

近几年,纳兹里常批评马哈迪发表的观点,此次却附和马哈迪的言论。

也是巫统硝山国会议员的纳兹里接受“马来邮报”访问时斥责赛沙迪“幼稚”与“不成熟”,所推动的政治愿景会使对方前景黯淡。

“这是因为赛沙迪筹备的政党排除有经验和年长的政治人物,愿景过于简单且有排他性。”

他怀疑该新党的目标群体,即青年们是否会支持这项愿景。

“确实如此,就如马哈迪所说,这类愿景不会起作用,因为它排除年长者。第二,并非所有青年都支持这个以青年为主的政党。”

他说,现存的所有政党皆设有青年团,比如巫统青年团就非常活跃。

“你(指赛沙迪)以为他们会放弃巫统及支持新党?不可能!”

纳兹里提出的第三点是,难道赛沙迪不会变老?对方要如何定义青年?40岁或50岁算是青年吗?或一直就维持在20多岁?

“我拭目以待,他如何在青年为主的原则下选出领导人。”

他指赛沙迪已得意忘形,对方之前在全国大选中获胜并非以青年领袖挂帅,而是当时吹起反国阵浪潮,即使派只田野驴子(暗喻笨蛋),那驴也会赢。

他认为,选民不会对赛沙迪筹备的政党有信心或留下印象,因为它摆脱不了只有一代人的参与,当该新党声称以青年为主,就意味它不具包容性,不会得到所有人的支持。他形容赛沙迪在做梦、幼稚及不成熟。

 

赛沙迪不久前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成立“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Malaysian United Democratic Alliance,MUDA)的新政党,简称“民阵” ,新党没有年龄和种族限制,将由青年领导。

他指该新党跨种族及宗教,旨在团结大马全民,因为多元才是大马的强项。新党将重点放在现行政策和问题的解决方案上。

“不能仅从年龄因素上看待民阵。它更多的是关于意识形态、理想主义和包容性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