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沙迪摆脱马哈迪影子 成立青年政党倡导跨种族文化


 

沙迪计划成立以青年为主的政党,为马来西亚多元种族争取权益,也可借此脱离前首相马哈迪影子。(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团党青年团前团长赛沙迪计划成立以青年为主的政党,为马来西亚多元种族争取权益,也可借此脱离前首相马哈迪影子。

这名青年及体育部前部长并未有跟进马哈迪和另5名土团党前领袖脚步,共同创意祖国斗士党,为马来人争取权益。

这名28岁的青年领袖相信,如今已是合适的时刻成立一个全新且不歧视任何种族的政党,推动更具包容性的跨种族与文化的马来西亚。

“我非常尊重马哈迪,但在推动马来西亚进程中,我们需要将多元种族视为资产。就算有些群体具有种族意识且受到控制,但这不是问题。”

赛沙迪今日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这么指出。

这名麻坡国会议员欲结合大马挑战者(Challenger Malaysia)和民主人民联盟(Liga Demokratik Malaysia)共组青年政党,并希望成为国内政治版图中的第三势力。

赛沙迪说:“是时候动员基层的力量。我们需要非政府组织、有专业技术者、领袖和想为国家服务的青年。”

赛沙迪、马哈迪和其他5名领袖因不满土团党主席慕尤丁,联合巫统、伊斯兰党与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组织国盟政府,选择支持反对党。随之6人遭土团党开除。

赛沙迪说:“我非常尊重马哈迪,但在推动马来西亚进程中,我们需要将多元种族视为资产。”(档案照:透视大马)

赛沙迪说:“我非常尊重马哈迪,但在推动马来西亚进程中,我们需要将多元种族视为资产。”(档案照:透视大马)

这个新政党需要一个横向领导(Lateral Leadership)架构,且不能仅在城市选区上职,反之必须涉足半乡区与乡区。

这称之为“青年”(Muda)的 行动必须保持中立,并不偏向希望联盟或者国盟。这行动原定仅是一项全国性活动,不过在赛沙迪与社交媒体宣传下,以滚雪球方式成长成为组织新政党行动。

赛沙迪认为,与附属在政党的青年团相比,青年政党应该更为强大。

“青年应站在前线。青年可以为自己政党做出决定。青年领袖不应只是成为政党的臂膀而已,而是在前线做一名决策者。”

他认为,这青年党不仅捍卫青年权益,也会关注各年龄层的马来西亚人。

“如果能给予青年机会,他们会以行动证明,自己可以为马来西亚做得更好。”

赛沙迪相信,如今已是合适的时刻成立一个全新且不歧视任何种族的政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赛沙迪相信,如今已是合适的时刻成立一个全新且不歧视任何种族的政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当我提及马来西亚,我们不仅会为青年斗争,还会帮助那些没有储蓄的年迈人士,还有那些无法得到品质良好的医疗保健。”

“这是青年领袖马来西亚,而非青年领袖青年而已。”

该青年党的原则将建立于国家宪法与国家原则,但这也会对该党的功能带来一定的挑战。

“我们试着在正常的做事方式中求异,我们会根据国家所设下的原则, 为大家而斗争。

对赛沙迪而言,此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但他还是愿意为马来西亚争取更好的权益而冒险。

“就算我失败了,至少现在的我曾为与一群青年做了一些事,努力争取一些东西。单独 完成此事,对我而言是项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