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高最低薪金 大马失业率恐上升

针对大马职工总会要求提高最低薪金的建议,槟州数个行业雇主认为,现在时机不对,否则将让各行各业收到严重打击,甚至有更多人失业。

大马职工总会总秘书索罗门在政府宣布调高贫穷线的家庭月收入至2208令吉后,呼吁政府相应提高最低薪金一事。

威省中小型企业公会主席黄兴隆认为,若现阶段要求调高最低薪金,届时将会有更多人失业!

威省中小型企业公会主席黄兴隆
威省中小型企业公会主席黄兴隆

黄兴隆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尽管各行各业已复工,但是业绩仍放缓,初步估计该情况将会一直延续至明年初,如今各中小企业正努力提高业绩,控制开销。

“若真要提高最低薪金,许多中小企业将撑不住,最后只能裁更多员工。”

他调侃,届时,劳工局需要聘请更多人力来调查裁员的公司,因为所有公司都会进行裁员。

他续说,如果这件事是在去年12月挑起,或还有讨论的空间,如今各行各业因疫情受到影响,有谁还能在这时候调薪?

“政府倒不如说豁免税收更实际?尤其许多行业在这3个月几乎零收入,复工后业绩也不如从前,若豁免税收,真的能帮助很多企业复苏。”

他希望,任何人发言之前,先做功课,尤其在疫情之后,宣布任何事情都必须以疫情作为基础。

槟州建筑暨材料商公会会长拿督林智栋说,目前,政府应该稳定国家的经济,并非讨论其它东西。

槟州建筑暨材料商公会会长林智栋
槟州建筑暨材料商公会会长林智栋

“在各行各业都在水深火热的时候,挑起最低薪金事宜,是不合时宜的。”

他认为,政府应该推出更多配套,来协助国内的中小企业,让国内经济复苏,而非调整国家贫穷线收入或最低薪金。

不过,他补充,建筑业的薪金是以日薪计算,一般都比最低薪金来得更高。

另一方面,槟州中小型酒店业公会主席拿督林民利受访时指出,大马职工总会的建议,会让各行各业受到严重的打击。

槟州中小型酒店业公会主席林民利
槟州中小型酒店业公会主席林民利

“疫情之后,不仅旅游业,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影响,现阶段哪里还有人会去检讨最低薪金。”

他说,即使政府调整贫穷线的家庭月收入至2208令吉,最低薪金也没有调整的必要,若夫妻的个人收入为最低薪金的基础即1100令吉,夫妻俩的家庭收入也超过贫穷线的家庭月收入。

但是,他还是希望政府暂不做任何调整,优先关注国内的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