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安华会面破冰·希盟料本周定首相人选

余秘叶/报道

(吉隆坡9日讯)希盟、土团党(敦马哈迪)及沙巴民兴党今天在公正党总部进行逾3个小时闭门会议后发布联合声明说,会在一周内针对所有事项作出最终决定。

联合声明没有列出会针对甚么事项作出最终决定,但是,相信其中一个会是首相的人选。

据知情人士向星洲日报透露,希盟3党领袖今天与敦马哈迪和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讨论了一旦希盟重新执政的首相人选课题,今天5个政党各自提名首相和副首相人选,希盟会在本周内决定首相人选。

“今天的会议气氛良好,各政党都有提出各党对首相人选的看法和选项。今天还没有达成共识,但在本周内会有定案。”

会议由安华主持

根据有关联合声明,这次希盟联同前首相敦马哈迪及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的会议,由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主持。

“这次的会议可以看到各与会政党针对各自的立场进行全面讨论,而看起来进展非常正面。”

今天的会议也让前首相敦马哈迪有机会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会面,俩人打破“冷战”与僵局;敦马日前对记者说,他和安华没有问题,可能“安华跟我有问题”。安华已多次缺席敦马主持的会议。

消息说:“今天是第一次大家好好讨论首相人选,所以各党需要进一步讨论,但还有到5天,就会有答案。”

“(会议)是选首相。快了(变天)。有人数了,没有人数开会来干嘛?浪费时间。”

东马政党支持敦马任相

自希盟倒台,公正党领导层已对敦马失去信任,该党的立场是要安华做首相。据公正党消息,从行动党和诚信党频频与敦马接触,两党似乎对敦马再次任相没有多大意见。

“如果希盟坚持要安华当下届首相,东马政党可能不会支持换政府的计划,因为他们支持敦马任相。”

贪污销案加速换政府计划

消息人士表示,今天的会议也讨论了近期一些备受瞩目的贪污案件被总检察署撤销课题,包括今天沙巴前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的案件令希盟觉得必须加速换政府的计划。

“我们似乎已回到过去的黑暗时代,所以必须要换政府。”

“我们有信心,希盟可以推翻国盟。”

这场闭门会议于下午3时开始,为时逾3个小时多。敦马于傍晚6时20分离开,虽然媒体不断追问进展,但是他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其他与会领袖在离开时也没有发表谈话,唯公正党通讯局主任法米说,将会发表文告给媒体。

消息指已掌握112席

由希盟,即公正党、行动党及诚信党,联同马哈迪为首的土团党国会议员阵营,加上拿督斯里沙菲宜阿达为首的沙巴民兴党,一旦掌握足够大多数国会议席,将会寻求觐见国家元首,以夺回布城政权。

近期政坛传出希盟的“变天计划”闹得沸沸扬扬。据悉,希盟要重夺政权的最大阻力是卡在敦马与安华无法针对首相人选达成共识;今天两人成功会面,算是打破已久的僵局。

据消息人士告诉本报,希盟已有把握掌控112席,目前正积极拉拢拥有18席的砂政党联盟(GPS),希盟开出的条件是在明年举行的砂州选举做出一些让步,以让GPS能够“顺利”过关。在这之前,砂政党联盟表明,不跟有行动党组成的阵线合作。

作者 : 彭佩雯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