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明日希盟主席理事会·商定明确交棒日

(八打灵再也20日讯)明天召开的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非常关键,公正党与行动党将会在会议上提出讨论首相权力移交课题,以择定一个明确交棒日期。

公正党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公正党昨晚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已达成共识,授权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在明天的希盟党主席理事会议上,提出讨论和决定首相交棒的明确日期。

公正党盼在11或12月交棒

这名消息人士说,政治局的共识是交安华去谈,要求择定一个明确的交棒日期,而不是一般笼统的说法,即指在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结束之后交棒。

“我们强烈要求要有一个明确的交棒日期。公正党的立场是希望能在今年11月或12月交棒,不认为明年是一个选项。”

“交棒日期不适合拖到明年,原因是公正党已做了最大的容忍,从原本的5月推迟至今年年尾。第二是目前的经济和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带来不确定性,压力很大。因此我们需要有更明确的治国方向,以带领国家和人民继续前进。”

据了解,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缺席昨晚会议,其派系只有一人出席,但他在此课题上保持沉默,没有发表意见。

消息人士也说,会议上也有提到在马哈迪还未交棒期间,安华是否应该入阁的课题,但只是稍微一提,没有深入讨论。

“公正党的本意是要马哈迪在5月交棒,安华本身是不想入阁,或替代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当临时副首相。不过,现在的情况出现一些变化……我们最主要的还是先说好一个明确的交棒日期。”

作者 : 余秘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