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政治局势 净选盟促择定权力转移日期

选盟2.0呼吁希盟政府开始履行主要机构的改革承诺,并且阐明首相权力移交的实际日期。(档案照:透视大马)

净选盟2.0呼吁希盟政府开始履行主要机构的改革承诺,并且阐明首相权力移交的实际日期。

净选盟认为,希盟执政至今19个月,但是鲜少履行结构及政治改革的承诺。

“人民对新马来西亚的期待,反而带来了肮脏政治、权斗、政治阴谋、宗教及种族论述等分裂我们的国家,导致投票希望改变的人感到失望。”

净选盟2.0发布文告阐明,希盟竞选宣言第二支柱下的19个机构和政治改革承诺中,大多都未被兑现,或是只算是少部分被兑现。

这包括限制首相权力和任期、改革反贪会及区分总检察长和律政官的角色。

其他的承诺则包括恢复国会尊严、改革选举系统、拟定政治献金法、恢复公众对司法和法律机构的信任、让政府关联公司与政府委任区分、恢复真正的联邦主义精神、巩固地方民主及废除恶法。

净选盟认为,许多项改革是可以在不修改宪法的情况下就达致。

该组织也认为,尽管是需要修宪的部分,也应该说服反对党的支持,因为任何能够监督制衡政府权力的改革也是符合反对党的权益。

净选盟也建议国会开会天数延长,至少在希盟执政的首三年内每年开会100天,直到相关的法律改革得以落实。

净选盟也强调,需要对于首相权位的转移有明确的日期。

“希盟主席理事会应该通过公布权力转移的特定日期,重新恢复政治稳定。”

该组织也警告说,未有明确的权力转移日期,且不落实改革议程,其影响深远。

“政治权斗、阴谋论、各种谣言及假新闻创造不稳定及不确定的环境,侵蚀了人民对时任政府的信心。”

该组织强调,本地和外地投资者及公务员将会采取观望态度,而期待希盟政府成为一届政府,因此对于给予支持和合作有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