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祝词·改革的任务艰巨复杂  前进的道路崎岖曲折

 

【二一老友网】|2020年1月1日

带着失望的情绪,人们送走了2019年,怀着许多不确定的心情,人们迎接2020年。

过去的一年,在国际上,大国之间的博弈日趋尖锐。世界大战的可能性虽然很小,但是区域性和代理人的战争却从未止息。过去一年,影响世界的大事,首推美中贸易战。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为了挽救美国霸权日益走下坡,他强力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企图改变旧有的国际公约,使之对美国更加有利,不断退群毁约,挥舞制裁大棒,到处与人为敌。尤其是对中国企业进行极限施压,增加关税,进行制裁,开展贸易战,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在美国国内,社会分裂日益严重,经济陷于低迷,各种矛盾日益尖锐。世界各地也是毫不平静。几个月来,中东多场战争仍在进行,无数人仍生活在动荡死亡威胁之下。法国大罢工还在继续,整个国家似乎都在瘫痪中。英国脱欧看来已没有悬念,而苏格兰也在酝酿第二次独立公投。一个新公民法让印度陷入了大混乱。印度很多地方也不得不宵禁断网。在南美的智利,因为几毛钱的地铁加价,导致了一场全面的危机和动荡,导致今年APEC峰会都无法在智利召开。

在国际上,可以说正处在大变局,大改组之中。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在我国国内,过去一年最大的改变就是,从欢呼希盟取得胜利,期盼新政府带来新的希望,到后来转变为对希盟在马哈迪掌控下,没有兑现承诺,继续推行单元主义政策大失所望,失去信心。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由土著团结党代表希盟出征与原马华候选人对垒。上一届,马华候选人以五百多票败选,这一次补选则以一万五千多票狂胜,比国阵当政时期历届选举所获多数票更高。人们在总结希盟这次补选失败,源于希盟执政近20个月未能改善经济,降低生活成本以及解决人民面对的各种不公平、不合理的政策和措施。希盟在第十四届大选中,针对国阵执政60多年奉行的种族主义、贪污腐败的施政,提出了符合我国多元民族国情的“以民为先、民主协商、多元团结”的开明政策,并且做出许多纠正国阵不良施政的承诺。但是,当希盟获得执政权以后,特别是马哈迪掌控了政权,坐稳了江山,让他领导的从巫统分裂出来的土著团结党,掌控主要的部长职位,而他又以首相的特权,对各部门事物都以他为准。整个希盟政府虽说是四党联合执政,实际上似乎是首相说了算。

在巫统时期掌政20多年,退休了十多年,在巫统腐败透顶、面临被推翻时,复出加入希望联盟,并且被推出过度时期掌政,以便移交希盟共主安华接任首相。但是老谋深算的马哈迪,本性没变。他一方面违反希盟不收前朝官员入党的共识,大量吸收巫统议员参加土团党,壮大自己政党的席位,一方面又把希盟的承诺当儿戏,说承诺不是圣经,也不承诺执政两年后交班,让位给安华,也不贯彻希盟多元主义政策,继续推行他的单元同化政策,以致民怨沸腾。

经过将近一年的观察,人们从殷切的期望,变成了逐渐蔓延的失望。反贪污虎头蛇尾;体制改革空雷无雨;竞选承诺沦为空话;多元团结变成马来人优先;承认统考需看马来人感受;人民主权变成马来人议程。种种迹象显示希盟的施政正在U转,方向盘正在逐步转向巫统的老路。人民的不满情绪正在积累。似乎是得到执政当局有意无意的纵容,巫统、伊斯兰党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言论充斥媒体,各种恶意捏造、精心编织的虚假消息、杜撰故事到处散播和炒作。人民的眼睛受到蒙蔽,大众的视线遭到转移。窃国大盗成了网红,大贪污犯到处与人拍照,成了社会花边新闻。首相大权独揽,内阁形同虚设。部长随意发言,各部门各说各话。欠缺的是良好沟通,民主协商。尤其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正面信息和主张却好像没有市场或者好像过去那样遭到重重压制。真是咄咄怪事。希盟各党原来的正义形象似乎全被损毁,敢于仗义直言的议员也全被噤声,内心充满憋屈。怪不得坊间盛传马来西亚政治圈里深藏一股暗势力,实际操控着政局。

无论如何,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民的正义要求终归要实现。实践证明:社会改革任务艰巨复杂,历史前进的道路却是崎岖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