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叹陈平骨灰遭政治化,前马共党员盼大马更宽容

《当今大马》|20-19-12-03

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骨灰风波在马来西亚引起争议,惟定居泰国的前马共党员认为,此事已遭特定人士政治化,并疾呼马来西亚多元社会应展现更多包容。

泰国和平联合会主席依德拉再也(Indrajaya Abdullah)表示,由多元族群组成的马来西亚人民,理应在这个课题上更加宽容。

“在最近陈平骨灰的课题上,一些政治领袖的意见,显示他们或想利用此事来制造课题。”

“我不明白,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族群的社会,照理说应该拥有宽容的精神。”

广告

“但从现今发生的事来看,我认为,不怎么存在这种所谓的宽容。”

马泰态度天渊之别

依德拉再也分析,这也许是因为马来西亚人尚不了解和平协议的意义。反观,定居泰国的前马共党员觉得很自由,并未因为身份遭受任何歧视。

他点出,泰国社会和政府对待马共的态度,跟马来西亚确实有天渊之别。

他解释,泰国政府在1989年签订《合艾和平协议》后给予马共成员良好待遇,秉持一视同仁的态度而毫无歧视。

“他们(泰国)觉得,共产主义只是一种观点,跟其他有不同观点的人一样。他们秉持平等的态度,这跟马来西亚的状况相距甚远。”

他说,若同属协议签署国的马来西亚觉得有必要,不妨在这方面向泰国学习。

马来亚共产党(马共)与泰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三方是在1989年12月2日签署《合艾和平协议》。在协议下,马共解除武装,其成员则获准选择在泰国或回到马来西亚定居。

极端观点比较强大

依德拉再也的别名为阿纳斯(Anas),也是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Abdullah CD)的女婿。

他昨晚在泰国合艾蠡园广场酒店举行的《合艾和平协议》30周年纪念晚宴上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据其观察,共有高达11名泰国上议员出席纪念会,包括当年领导和谈代表团的吉迪叻达那猜耶上将(Kitti Ratanachaya)。

他被询及时不讳言,马来西亚代表向来较少参与纪念活动,但这不是因为所有马方代表都“不好”,也有一些拥有远见和不同的观点。

“只是,我觉得,极端的观点在马来西亚却很强大。”

欣慰马哈迪挺身解释

尽管如此,依德拉再也表示,前马共成员未因为陈平骨灰风波感到被威胁和不安。

他也欣慰,首相马哈迪站出来解释这起风波。

“我们对(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的解释感到欣慰。我们认为他的解释合理,尽管起初也有点担心。”

“但诚如我所言,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却蓄意被政治化。只是骨灰而已,又不是什么东西。”

往事不应该再追究

陈平骨灰返国事宜掀起轩然大波后,马哈迪不禁感叹,有些人竟然可以居心叵测地利用区区一坛骨灰来挑起众多争议。

他指出,陈平已经逝世,虽然对方领导的马共以前曾经像日本军一样蹂躏人民,但毕竟事情已过去,不应再追究。

“只是他(陈平)的骨灰回来而已,我们以前也给珊西娅法姬回来,都没有人投诉。难道因为她是马来人吗?”

珊西娅法姬(Shamsiah Fakeh)是马来亚共产党第十支队领袖,曾担任“觉醒妇女会”(AWAS)主席,是左翼及妇女运动家。

珊西娅法姬在1994年返回马来西亚,并于2008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