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应被撤换?马智礼独占鳌头

随着首相马哈迪宣布,可能改组内阁后,大多数读者都希望教育部长马智礼被撤换!(档案照:透视大马)

随着首相马哈迪宣布,可能改组内阁后,大多数读者都希望教育部长马智礼被撤换!

《透视大马》昨日进行了一项民调,让读者投票选出希望被撤换掉的内阁部长,结果马智礼获得1万2034票高居榜首。紧接着的是首相署部长瓦塔穆迪,他获得1万1634票。

马智礼当任教长以来,提出的多项政策都不受人民欢迎,其中包括要求全面执行黑校鞋政令及2020年国民型小学的马来文科中,增设爪夷文书法艺术单元。

另一方面,瓦塔慕迪则被批评,没有为种族之间带来改变,种族歧视问题仍然存在。

排在第三位的是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他得到1万1626票,与瓦塔慕迪仅差8票。网民认为,赛沙迪正努力取代前青体部长凯里。

此外,这项民调还有有三位部长获得超过1万张票,分别是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扎希(1万0488票)、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1万0118票)及人力资源部长古拉(1万0158票)。

至於94高龄的首相马哈迪也不受网民欢迎,有9123名选民希望他辞职。同时兼任妇女部长的副首相旺阿兹莎,则在安全线上。

希盟在丹绒比艾补选惨败一周后,马哈迪周三(20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可能在明年马来西亚主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之前(改组)。”

必须一提的是,卫生部长祖基菲里仅得4683票,是29位内阁部长中得票率最低的一位。

其他获得不到9000票的部长分别包括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6230票)、内政部长慕尤丁(6089票)、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雷京(5434票)、水源、土地及天然资源部长赛维尔(6547票)、交通部长陆兆福(5596票)、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阿育(6395票)、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莫哈末丁(7848票)、外交部长赛夫丁阿都拉(5370票)、企业发展部部长莫哈末礼端(8810票)、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赛夫丁纳苏申(6075票)、乡区发展部长丽娜哈仑(7594票)、工程部长巴鲁比安(6198票)、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5659票)、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6290票)。

至於财政部长林冠英、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联邦直辖区部长卡力沙末、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和原产业部长郭素沁,一律都获得超过9000票。

在《透视大马》官方面子书上进行的民调,网友留言希望被撤换的部长,主要原因是认为他们表现不佳。

一些网友则呼吁解散国会进行大选,而另一些网友则说,希盟政府没有履行竞选宣言。

希盟政府是在2018年5月上台,但至今却没有履行所有竞选宣言。到目前为止,他们取消了消费税(GST)、但没有取消过路费和PTPTN贷款。

从希盟政府执政短短1年半内,我国共举办了9场补选,其中国阵赢了4场,而希盟则胜出5场。但在上一场丹绒比艾补选中,多数支持希盟的华裔选民都把票投给了马华候选人黄日昇,这迹象让许多分析员都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