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关联公司改革 Ideas报告:土团党从中获益

希盟政府承诺改革政府关联公司(GLC)的举动,似乎让首相马哈迪所领导的土团党受益。(档案照:透视大马)

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一项研究显示,希盟政府承诺改革政府关联公司(GLC)的举动,似乎让首相马哈迪所领导的土团党受益。

该研究所说,这是在对4个主要部门的多个政府关联公司的“汇报关系”(reporting line)所做的更改中发现的。

研究报告指出,财政部旗下9个主要公司的掌控权已直接移交首相署的经济事务部丶企业发展部和乡区发展部。

这项“2019年监督政府关联公司:第14届大选后的情况”研究显示,尽管林冠英是财政部长,但在其管辖范围内的主要政府企业,包括国库控股和国民投资公司(PNB)已移交给首相署。

报告说:“这两个政府关联投资公司(GLIC)对大马领先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巨额投资,从而使首相对这些企业具有重大影响力。”

研究发现,这些公司是从财政部剥离的,而财政部以前是由巫统控制的,因为财政部长是来自国阵,而现在是由土团党和公正党控制的。

企业发展部丶乡区发展部都是由土团党部长所领导,而经济事务部则由公正党的阿兹敏阿里所领导。

企业发展部长是礼端尤索夫,而乡区发展部长则是丽娜哈仑。

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提到,这些部门旗下的公司涵盖了马来西亚整个公司领域。

研究中心指出,财政部仍在监管某些政府关联公司,但这些公司的表现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