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促政府调整贫穷线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9月24日 22时43分 • 最后更新 13小时前

(吉隆坡24日讯)国会下议院改革与治理核心小组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敦促政府调整贫穷线及贫困定义,以便更贴切反映目前生活成本及实际贫穷人数。

也是人民公正党主席的安华,今日出席“大马经济、贫穷、贫富差距:定义与落实”研讨会时,呼吁政府在改革举措中,运用多维方法处理复杂问题。

“我们也要确保执行的政策,有效避免权力遭滥用。”

同时,经济学家佐摩教授认为,政府不应沿用旧系统衡量我国贫穷率。

他也点出数项加剧贫穷导火线,如食品安全及获优质食品的管道。

他也建议,政府可为所有学生,祭出免费午餐计划。

此外,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建议,政府设立一特别技术委员会,以国际最佳标准重新定义贫穷线,得出可靠的贫穷估计数。

“这是大多数发达国家计算重要或敏感的指标时,普遍采用的方法。”

“我国是时候迈向全面透明化做法,告别过时的治理系统,因后者只会设计出让我国‘自我感觉良好’的数字。”

他补充,政府应指示经济策划小组、国家统计局公开家庭收支调查的分拆数据,助研究院独立分析我国问题。

“上述工程符合希盟公开数据,达成透明治理的承诺。”

联合国人权专家菲利阿尔斯日前表示,我国人民实际贫穷率远比官方数字高,设下的贫穷线未能反映实际国内生活成本,也排除了容易在经济受创的群体,包括原住民、外劳等,导致贫穷率数据有失真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