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 30系列没谷歌Apps·华为全心打造自家生态系统

《星洲网》2019-09-25 00:00:00

 

华为自身已有应用商店,并覆盖了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从2018年7月至今年7月,累计应用下载数量已达3500亿次。

(吉隆坡24日讯)华为年度旗舰手机Mate 30系列确定不会预装谷歌服务!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首席执行员余承东早前在Mate 30系列发布会上称,由于美国政府禁令缘故,这款新机无法预装谷歌移动服务(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而会运行华为移动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HMS)。

据英国路透社19日引述余承东的谈话,Mate 30系列用户可通过浏览器观看YouTube,但不能直接登入谷歌的应用程式。同时,用户可能可以从其他应用商店下载脸书、WhatsApp和Instagram应用程式。

余承东称,由于美国政府禁令缘故,Mate 30系列无法预装谷歌移动服务,而会运行华为移动服务。

发布会当天,记者在现场发现体验区的手机看不到谷歌应用商店(Play Store)的踪迹,只有华为的应用商店(AppGallery)。据悉,华为应用商店已拥有逾4万5000的应用程式,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去年7月份直至今年7月份,其累计应用下载的数量从1800亿次飙高至3500亿次,提升了94%。

为了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华为移动服务生态建设,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华为投入了高达10亿美元奖励全球开发者,希望他们开发更多应用程式,加速生态系统发展。如今,华为在全球一共有15个数据中心,拥有高达91万名注册开发者。

没明确计划推鸿蒙手机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云服务副总裁苏杰早前在媒体联访时称,谷歌、微软和脸书都愿意和华为合作,但碍于某些“特定因素”,以致无法维持昔日的合作关系。他说,有“危(险)”就有“机(会)”,华为如今不能预装任何谷歌服务或应用程式,亚太地区的软件公司可以借此机会提供相关服务。此外,他指出,用户很多时候会透过别个渠道下载想要的应用程式,例如透过搜索浏览器或第三方平台。现在只能尽量快速增加华为应用商店的应用程式数量。

当问及何时会有第一架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苏杰说,目前没有明确计划。“现在比较明确的产品是华为硬件、EMUI操作系统,加上HMS。这是我们明确的战略。”

新一代手机华为Mate 30系列将会运行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EMUI10,但不会预装谷歌移动服务,即用户不会在新机看到谷歌应用商店、Gmail、YouTube、地图、相簿、日历、Chrome浏览器等。目前,还不知道华为何时将Mate 30系列引进大马。

美国政府在今年5月份因安全顾虑,对中国华为发出禁令,将其列入贸易黑名单,严重冲击了华为的供应链。当中谷歌得与华为“分手”,不能为对方提供任何软件、硬件和技术服务。不过,美国有给予长达90天的缓冲期,让美国公司可以平稳调整业务,华为也获“临时许可证”,继续为现有的机款提供软件更新服务。许可证到期后,美方在8月份再将这个期限延长至11月19日。然而,有关“临时许可证”不容许华为在新一代安卓手机预装谷歌移动服务,换言之,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只会搭载华为移动服务。

余承东宣布,华为将投入高达10亿美元激励全球开发者积极开发更多应用程式,加速华为移动服务生态系统的发展。
随着华为旗舰机Mate 30系列不会出现谷歌服务,华为要鼓励用户学会适应华为系统,同时也要吸引开发者开发更多应用程式。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