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民:9.11,想起了金正恩和卡扎菲

在金正恩看来,卡扎菲之所以惨遭厄运,无非就是得罪了西方大国。所谓的国际社会就是美国主导的社会。联合国的一个决议,即使美国一家不同意,就等于是一张废纸。
当然,他也应该权衡了先军政治和民生的孰轻孰重。有人说朝鲜的核试验是建立在朝鲜民众的无数饿殍之上的,有这点钱还不如改善民生。但改善了民生就可以保证自己不暴尸街头吗?未必!卡扎菲又是前车之鉴。金正恩当时肯定还想了更多的问题,但压倒一切的是维护国家安全。八年过去了,看来金正恩当年的决策还是正确的。今天的北朝鲜无论从哪方面说,总比今日的利比亚要强得多吧。

【本文为作者胡新民向察网的独家投稿】

胡新民:9.11,想起了金正恩和卡扎菲

“9.11”事件后,当时的利比亚的领导人、非洲强人卡扎菲发表声明谴责恐怖主义,是最早向美国表示哀悼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之一。利比亚还对国内与本·拉登有联系的激进组织采取行动,甚至向美国政府提供“基地”组织的情报。

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被西方坚决支持的“人民起义”射杀,暴尸街头,视频画面相当血腥。

曾几何时,一些国际观察家盛赞了西方通过谈判让卡扎菲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时,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W·布什许诺,利比亚的“真诚将会得到回报”。美国国务院的前官员弗林特·莱弗里特说:

【“这种经验是无可辩驳的:要想说服某个流氓政权不再从事恐怖事业,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不仅必须施加压力,还必须讲明合作的潜在好处。”】

还是曾在小布什政府能源部任职的威廉·托比把话说得明白一些:

【“他们被玩了一把。”】

2011年12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他上台后所作的最令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情就是坚持核试验。

金正恩当时肯定是这样想的:国际社会是个什么玩意?在他看来,卡扎菲之所以遭此厄运,无非就是得罪了西方大国。所谓的国际社会就是美国主导的社会。联合国的一个决议,即使美国一家不同意(实际上还加上另一个小国,共两国),就等于是一张废纸。卡扎菲却是个可爱的傻子。在2009年9月的64届联大上,卡扎菲手里拿着《联合国宪章》说,按照这个文件,只有在所有成员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按照联合国的决定使用军事力量,可是联合国成立以来,大国对小国发动了64次战争,而联合国在制止战争方面却无所作为。金正恩肯定由此得出结论:要避免美国等外国军事行动的唯一可靠保护是拥有核武器。

当然,金正恩也应该权衡了先军政治和民生的孰轻孰重。有人说朝鲜的核试验是建立在朝鲜民众的无数饿殍之上的,有这点钱还不如改善民生。但改善了民生就可以保证自己不暴尸街头吗?未必!卡扎菲又是前车之鉴。在阿拉伯之春之前,每个利比亚人的日常生活都可以得到满足,比如说,粮食和其他食品便宜,交通和汽油几乎不要钱,利比亚所有居民的住房都是免费的.利比亚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是1.38万美元,比埃及和阿尔及利亚高一倍以上,比突尼斯高一半。利比亚有10所大学、14所科研中心,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学前机构、学校和医院。就人类发展水平利比亚在非洲国家首屈一指,人均寿命达到77岁。2001年至2005年利比亚作为通胀率最低(3.1%)的国家被载入吉尼斯纪录。但这又救得了卡扎菲的命吗?后来才知道,卡扎菲是搞的是独裁,或者是非西方模式的社会道路。卡扎菲1976年至1979年在绿皮书中表述他的美好民主模式建立的“真正人民民主”制度基于以下三大原则:

【1、民众通过人民会议直接行使权力,每个人都参与决策;

2、人民拥有社会财富,社会财富被视为所有社会成员的财产;

3、把武器交给人民并让人民学会使用武器,避免军队对武器的垄断。】

金正恩当时肯定还想了更多的问题,但压倒一切的是维护国家安全(用西方国家的说法是维持独裁体制)。否则,一旦出现北朝鲜射杀脱北者的事件而且被盯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完全有可能高举联合国“保护责任”的旗帜来保护朝鲜民众的人权,武力推行民主就站到了国际道德的制高点。到那时,金正恩想后悔都来不及了。

八年过去了,看来金正恩当年的决策还是正确的。今天的北朝鲜无论从哪方面说,总比今日的利比亚要强得多吧。

【胡新民,察网专栏学者,独立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