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处境险恶,巴基斯坦会不会再次成为牺牲品?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8-27 06:57:01

在这个地球上,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象打架,草地遭殃的事情。似乎并不罕见。而如何避免成为池鱼和草地,往往要看中小国家是否具有足够的智慧。在过去70多年的历史上,巴基斯坦就屡次成为那个遭殃的池鱼。比如印巴分治本身,就是大英帝国的国力衰落和全球殖民体系的崩溃导致。这种状况,虽然实现了巴基斯坦和三哥这两个国家的独立诞生。却在独立之前,就付出了数以几十万计人命。主要是分裂前,两边居民的相互攻击导致。在这方面,巴基斯坦整体上还是吃了大亏的,毕竟他们这边人数相对较少。这也导致巴基斯坦从立国的过程中,就和三哥有解不开的重大矛盾。而且在两国分治的过程中,巴方的领土利益,又被英国殖民当局不断的出卖。可以说这个国家从独立立国的第一天开始,就已经是一个利益被侵害和出卖的对象。

而此后的2次印巴战争。巴基斯坦的利益被出卖的更加彻底。巴基斯坦立国后,不但面对三哥的巨大压力,还有来自领土西侧的战略压力。苏联人一直想打通直接到印度洋的暖水港,除了对阿富汗虎视眈眈外,还对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相当的“上心”。因此巴基斯坦是一直生活在战略夹缝中,此时能指望的似乎只有美国。因此立国后,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走的很近。不过美国在1970年初期,在越南战场显露败相。对亚洲事务的兴趣大降。而三哥绝对很会抓住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利用东巴和西巴的长期矛盾。当即肢解了巴基斯坦。此时的巴基斯坦只剩下一个西巴。对这种严重影响南亚地缘战略平衡的重大事件。巴基斯坦原先最仰仗的美国,居然仅仅派出一艘航母,到周边海域逛了一圈,就打道回府了。这等于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在美国国力暂时下降的情况下,被第二次公然出卖。

此时的巴基斯坦,不但彻底的丢掉了一小半的国土和一半的人口。甚至本身的生存都面临生死存亡。若不是后来的大哥对三哥当头棒喝,恐怕三哥的坦克就要开到巴基斯坦首都的街头了。从以上的历史来看,巴基斯坦指望英美中的任何一个,都是绝对不可靠的。而且屡次把巴基斯坦当做随时可以抛弃的牺牲品。甚至坐看巴基斯坦灭国,都不会眨眼一下。而苏联等其他大国,不但不会帮助巴基斯坦一根毫毛,反倒坐等巴基斯坦灭亡,让他好在巴基斯坦的废墟上分一杯羹。等到911之后,美国需要巴基斯坦借路,每年给巴基斯坦一定的买路钱。而还没等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结束,美国就再次对巴方翻脸不认人,不但不再给巴方一分钱,还不断的拉拢三哥。巴基斯坦在这种大环境下,似乎有点定力不足,不是和土耳其联合研发武器,就是想和美国再套套近乎。甚至还想主动和俄罗斯走的近一点。但是到了关键时候,这些国家连一句支持他的话都没有。

过去一些年头,巴基斯坦似乎可以从中东王爷哪里定期得到一些补助。而巴方给对方做雇佣兵作为回报。但是这种互相利用的关系,在关键时候似乎也不可靠。现在王爷陷入了也门的长期战事,地主家明显也没有余粮了。对巴方的财政支持大不如以前。而且王爷们为了拉住三哥这个卖油的大市场,在最近的冲突中,对巴方也是一句支持的话都没有。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时候。巴方永远只有唯一一个可信赖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