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夷书法莱纳斯课题 森99华团发联合声明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8月10日 18时54分 • 最后更新 17小时前

森华堂召开全森华团代表大会,针对莱纳斯稀土厂争议及爪夷书法风波二事发出联署文告,前排右3起为吴小铭、陈永明、刘志文及蔡宛亲。

(芙蓉10日讯)森美兰99个华团今日针对爪夷书法,以及莱纳斯稀土厂发表联合声明,表态坚决反对政府强硬落实“认识爪夷书法”的计划,并冀望政府严厉把关莱纳斯稀土厂。

森美兰中华大会堂于今日下午2时召开全森州华团代表大会,就反对爪夷书法列入小学第二阶段马来文科目中,以及政府决定允许莱纳斯稀土厂不必把废料运出国而可以继续营运一事,进行会谈。

森华堂主席陈永明表示,教育部对于“爪夷书法风波”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难以苟同,日前他已代表12个华教和泰米尔文教育团体,提呈备忘录到教育部,并与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反映,要求教育部采取“先搁置,再商量”。

至于莱纳斯稀土厂废料处理问题,他提醒希盟政府,人民健康是最重要的,莫忘当初对此事鲜明的立场,间中本应不该存有任何立场转变的可能。

根据第一份联署文告阐述,“爪夷书法风波”因有违民意已引起华印裔社会不安,政府应悬崖勒马,以“先搁置,再商量”厘清当中所有细节,而由原先学习6页的爪夷书法单位,短时间内被改为3页的“认识”,反映了该计划的草率、儿戏,且不负责任的态度。

同时,他们也认为,爪夷书法“认识不学习”方式无助于提升马来文水平,倒不如设在美术课更符合“趣味学习”。政府应全面检讨现有教育政策,慎重看待教育改革,而此次“爪夷书法风波”更是带出大马各族群对彼此文化与宗教认识不足。

全森华团坚决反对,政府强硬落实该计划,希望政府能收回成命,与民间组织对话,拟出透明化的处理方案。

第二份联署文告则阐述,人民健康远比外资来得重要,然而对于政府决定允许莱纳斯稀土厂不必把废料运出国
,而可以继续营运一事,深感不满及失望,并强调该稀土厂内底流中和固体废料(NUF)囤积量达110万公吨,已是2005年《环境素质(废物)规则》列明不可超过20公吨的6万倍!

另外,对于首相敦马哈迪早前发表,关闭莱纳斯稀土厂如同驱赶外资,且导致外资不再前来的说法很是遗憾,若为了迎合外资而把环境保护措施当儿戏般看待,把人民健康的利益给典当,让人不禁质疑置法理情不顾的政府还是选民委托的政府吗?

故此各华团吁请政府,检讨“取消莱纳斯稀土厂必须把稀土加工废料运出国”的决定,并以更严格的标准检视莱纳斯稀土厂的运作,以及不得批准该稀土厂在国内任何州属建永久埋毒设施。

出席代表大会者,尚包括森董联会主席吴小铭、森华堂顾问刘志文,以及总务蔡宛亲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