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检长:确保透明负责任 检讨控煽动罪案件

(吉隆坡12日讯)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强调,总检察署将重新检讨2018年5月在煽动法令下审理的每一宗法庭案件,并会根据被告或辩护律师的陈情有所行动,确保透明及负责任。

他说,他于2018年6月担任总检察长后即作出决定,总检察署将缓引其他替代法令,煽动法令将是最后选择。

汤米托马斯今天发文告说,煽动法令是一项合法的法令,它不能完全被搁置。

“只有国会废除煽动法令后,这法令才会被搁置;第14届大选至今,没有任何人在煽动法令下被控。”

汤米托马斯认为,随着人们在网络上发表涉及种族、宗教及马来统治者的憎恨性言论日益增加,这显示人们已滥用赋予的言论自由空间。

他指总检察署面对的挑战是要平衡在第14届大选后日益放宽的言论自由及传播伤害人民感受的憎恨性言论。

他强调,一旦展开提控,总检察署将缓引刑事法典,但在没有替代法令下,该署不排除会缓引煽动法令提控的可能。

汤米托马斯指出,总检察署刻在针对回教传教士旺吉的上诉案件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