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纳吉当国阵顾问是把双面刃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7月11日 21时28分 • 最后更新 15小时前 • 报导:林淑芸

(吉隆坡11日讯)政治时评人认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受委为国阵顾问局主席是一把双面刃,短期内或许能靠“Bossku”旋风凝聚马来支持力量,但纳吉身上背负不少控状,随著审讯的深入,人气或如同泡沫般爆灭。

其中,智库灵感中心(Ilham Centre)代执行董事莫哈末阿兹兰再纳称,巫统委任纳吉为国阵顾问被视为正确的做法,因纳吉担任过首相,熟知管理国家的方式,而今更成为巫统或国阵当中,点出希盟政府缺失或经济政策弊端的关键人物。

“纳吉如今是反对党阵营里炮轰希盟施政问题的主力领袖。在这一方面,纳吉本身的定位比其他的巫统高层领袖来得更好,因如今的巫统领导层对宗教及种族课题更感兴趣。”

但莫哈末阿兹兰再纳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也提醒,尽管纳吉在国阵丧失政权后,通过“Bossku”旋风似乎再度赢得人气,但纳吉涉及的SRC国际公司资金案于4月3日开审后,人气已有所下降。

他说,人民对希盟政府的表现,而希盟政府应该要加速改革的步伐,加强服务、解决民生及宗教课题,同时也要逐步落实竞选宣言,而非把一切错误推卸给前朝或纳吉。

他不讳言,国人在509全国大选时,以强烈求变的心态来推翻政权,而纳吉被指涉及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金钱丑闻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政权更递一周年后,纳吉依然尚未被定罪,这使到不了解法庭程序的民众已开始质疑纳吉究竟是否有罪。

另一方面,时事评论员刘惟诚提到,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告假归来,并宣布委任纳吉为巫统及国阵顾问局主席,的确让人看到国阵及巫统欠缺魅力型的领袖,导致需要继续依靠前首相的人气与光环。

“这项委任的确让人看到国阵缺少魅力型的权威领袖,而纳吉的‘bossku’在马来社区依然有效应,这项委任符合巫统的政治需要。”

刘惟诚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也提到,阿末扎希委任纳吉担任国阵顾问局主席,旨在稳定巫统内部及马来选民的支持度,但因华社对1MDB金钱丑闻看法依然很负面,因此无助于争取华人支持力。

他也点出,阿末扎希在巫统的势力不稳定,而巫统内部暗流汹涌,多方势力试图要拉他下来,因此委任纳吉担任顾问对他是一种助力。

惟他也补充,重用纳吉的潜在隐忧就是其面对太多提控,同时也让巫统走不出前朝的阴影。

反对党阵营可发挥作用

政治评论人认为,拿督斯里纳吉领导的国阵顾问局虽没有实权,但相信不会只是花瓶,而是能在反对党阵营里发挥著一定的影响力。

时事评论员刘惟诚认为,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或许想要效仿希盟执政初期成立的国家耆老理事会那样,从而设立国阵顾问局以期能稳定军心,但能否发挥到效用则必须看纳吉能邀请到何者入局。

刘惟诚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点出,尽管巫统领袖对此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及意见,但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却显然没有抗拒这个理事会,若纳吉可以把他拉进顾问局的话,相信可以凝聚保守派的势力。

他说,在巫伊合作的前提下,若顾问局能够凝聚元老派的力量,可以让巫统暂时稳定马来人的支持率。

而智库灵感中心(Ilham Centre)代执行董事莫哈末阿兹兰再纳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则相信,纳吉重返巫统并出任国阵顾问局主席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反对党之间已开始合作,尤其是伊斯兰党已经接受了巫统,并准备原谅纳吉。”

他说,根据他们的观察,人民对希盟施政失望,就会怀念前朝的管理,从而淡化纳吉所面对的控状及涉及的贪腐问题。

因此,他劝请希盟要把重心放在施政,不能把一切施政的弊端怪罪前朝,否则这些将会转化为民众对纳吉的同情。

另一方面,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接受本报电访,受询及马华是否会推荐领袖加入纳吉为首的国阵顾问局时,仅简单地以“寻找著灵感”回应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