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手握大权非好兆头 净选盟2.0促修改法令

净选盟2.0认为,现有的法律允许首相向国家元首推荐合适人选,但对民主制政府来说,首相手握大权不是一个好兆头。(档案照:透视大马)

为免滥用权力,净选盟2.0要求政府把政府机构的独立性编入法律。

他们指出,这些都是指定的政府机构,并促政府于7月份,把此事带上国会下议院。

净选盟2.0指导委员会今日发文告说,除非委任程序被制度化,否则再好的委任也有风险,隔天被下一任首相否决。

“若下议院多数的三分二要求修宪,我们也会要求反对党支持,借助两党力量,坚定不移地达到制衡作用。”

该委员会是针对委任拉蒂花担任反贪会主席,没有通过国会特别委员会一事,这么回应。

不过,净选盟2.0指导委员会认为委任拉蒂花是明智的选择,但程序上出现问题,反映政府架构的弱点,以及不可避免的滥权问题。

首相马哈迪昨日指出,委任拉蒂花是他的决定,且没有咨询内阁,并指政府有权利筛选由谁担任反贪会主席。

对此,净选盟2.0认为,现有的法律允许首相向国家元首推荐合适人选,但对民主制政府来说,首相手握大权不是一个好兆头。

“前首相纳吉使用同样的权利委任盟友担任要职,试图避过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和依靠力量行事。”

“希盟执政承诺大刀阔斧改革机构,分散权利恢复国会地位,其中,独立的关键机构分别是反贪会、选举委员会、司法任命委员会以及人权委员会等等。”

“检讨允许首相委任、高度承认和合法化委任受委者,特别那些有政治背景的人,如拉蒂花。”

他们续说,若国会特委会强烈反对和要求解释,首相必须捍卫自己的决定。

“特委会在委托下,必须清晰说明自己的立场。”

“完成之前,这些需获得公共和利益相关者的咨询,特别是民间组织。”

净选盟2.0认为,不可只依赖首相,且需要强烈和独立的机构,控制首相和所有公仆。

“委任过程包括接获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公共)的提名,并准备符合自己的候选人名单。”

“这些都需要提呈给国会特委会,让他们向首相,甚至是国家元首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