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辱骂掀争议 友族力挺邱家金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5月31日 08时00分 • 最后更新 3小时前 • 报导:黄俊南

(槟城30日讯)科技发达让语言沟通越来越少障碍!大马著名历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逝世的新闻刊登在本报面子书后,引起许多华裔读者留言批评死者,同时却有一些友族同胞通过谷歌翻译了解内容后,用巫英语撑死者。

邱家金是个争议性的人物,如曾发表“华小倾向于栽培抄袭人才,令大部分华校生都是抄袭人才”等言论。

随著他于5月28日逝世的新闻刊登在本报面子书后,一些读者用中文留言写著“对华族没有贡献,不必怀念”、“不是‘著名历史学者’,而是‘华社历史罪人’”、“第一次看到一个死后如此这般被人不客气唾骂的历史学家”,还有很多谩骂留言。

不过,一些不谙华语的友族同胞通过谷歌翻译了解内容后用国语留言:“有谷歌翻译,这里的留言很恐怖,人死了还被批评,我依然尊重已故邱家金教授。”

种族分歧存在已久

也有一名巫裔网民用国语留言说,“在这里才知道有这么多怕输的族群不懂得感谢,就算(你们)用华语讲,我们也明白你的心意。”,并获得262个赞。

双威大学政治学者黄进发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邱家金对文化、语言、历史的看法,与官方主流立场相似,因而被多数族群肯定为楷模,并同时为少数族群(尤其是本族)否定为叛徒。

“辱骂邱氏的中文网友,忘记中文早已不是单一族群的语言,没有准备会被马来文网友围攻,也因此绝大部分无法还手,说清楚本身的理据和感受。恶言骂人后的沉默,只会让马来文网友更感觉理直气壮。”

大同工作室执行主任林宏祥则认为,种族分歧存在已久,但过去没有社交媒体,民间很少有交集,都是政治人物占据传统媒体,掌握话语权。

“后来有了社交媒体,却基于语文圈子各异,很多时候虽然各走极端,用不同语言表达的意见,也同样没有交集。如今一些友族开始看懂中文,甚至借助网上翻译器去理解中文圈子的讨论,问题就出现了。”

他认为,比较理想的发展是,两个语言圈子的讨论,可以有交集,而且是“对话”,从而寻找共识。“遗憾的是,现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如果翻译出来的都是零碎的、情绪的咒骂,那就会加剧两者之间对立与敌意。”

不理性留言自取其辱

政治学者黄进发认为,今天中文和马来文都不再能做隔绝外人族群动员的工具。任何无理无礼的语言都会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甚至因“kurang ajar”(没家教)而连累师长。

“你当然可以骂人,但不要期待会受到同温层保护,没准备就骂人最后很可能自取其辱。”

他提醒,虽然语言以往被认为是分隔人的障碍,因为不同语言的人不能沟通,以不同语言沟通的人发展出不同的思维,但翻译的科技打破了沟通的障碍,同时暴露出思维的鸿沟。

大同工作室执行主任林宏祥表示,社交媒体上充斥羞辱、谩骂等不理性的留言,不过这现象不仅仅是中文圈子,其他语文圈子也一样,而科技如谷歌翻译可能不尽精准,但一些不太复杂的字句都大概翻译得到。

“当整体上舆论趋向负面的情绪留言,就容易给人既定的负面印象,甚至让不谙中文的圈子推论:中文教育生产了一群不理性的世代。”

“这不仅不利于健康的讨论,甚至无形中印证了反对多元源流教育者的说法,即中文源流教育的存在,无助于国民的团结与融和。”

他认为,今天中文报读者的挑战是,如何理性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让自己在网络上的一字一句,沦为情绪的发泄,或没有意义的骂战?

对统考持肯定态度

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表示,已故历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对承认独中统考一事,持肯定态度。

他说,虽然邱家金生前曾发表“马来西亚是马来人土地”的言论引发争议,但独中统考上,却认为应该受到政府承认。

他表示,邱家金长子邱武英目前也是独中统考委员会主席,本身与邱武英交流后,深入了解到邱家金对统考的态度。“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他身为一名历史学家,对于统考应该受到承认的立场,是一份肯定。”

“我们是个民主的国家,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言论也不一样,这是可以被接受的。”刘华才于上午11时30分抵达吊唁,他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如是说道。他此次前来的目的主要是慰问其家属。

他随后也指出,在他的印象中,邱家金是一名资深的历史学家,受到人人的尊敬,而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一场大学座谈会,当时后者的身体状况看起来无恙。

年杪出版自传 包含研究手稿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已故丹斯里邱家金的长子邱武英透露,预计今年杪将出版一本父亲的自传,记录其生前的生活点滴,作为新时代的生活范本。

邱武英表示,准备为邱家金出版自传。(摄影:陈启新)
邱武英表示,准备为邱家金出版自传。(摄影:陈启新)

 

他指出,这本自传在2年前已开始筹备,由他本身记录父亲的生活点滴,当中也会包括父亲的研究手稿,该自传也将反映国家的历史及文化的发展。

他说,父亲绝对是土生土长的大马人,大半辈子都在研究国家历史,还在每个社会阶层建立具有意义的关系。

“他也是公共知识人士,经常接受媒体的访问,他是个和蔼可亲的人,更勇于发表合理的意见。”

邱武英今早在富贵纪念馆受访时,如是指出,还表达他非常思念父亲。他补充,本身会负责所有的编辑工作,并希望以多种语文出版。

他也透露,国防部正副部长莫哈末沙布及刘镇东,以及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副部长哈尼巴于昨日前来吊唁,今天主要是学术界人士出席追悼会,明日也陆续会有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和教育部长马智礼前来吊唁。

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较后也前来吊唁,缅怀已故历史学家邱家金,并希望大家不要遗忘这位对国家有贡献的伟人。

丧礼于昨日开始至周五,在新街场富贵纪念馆开放给亲友吊唁,预计周六上午11时出殡,到莎阿南富贵火化场火化。

邱家金在本月28日(周二)早上10时30分,在马大医药中心因肺功能衰竭病逝,享年82岁。邱家金遗下印裔妻子拉蒂及3名儿子邱武英、邱鲁宾和邱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