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开除被定罪领袖 党员:巫统党内恐陷动荡


透视大马

消息人士也不排除,建议修改党章是为了要剔除党主席阿末扎希,以及其他的资深领袖如目前面控的前主席纳吉。(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党员认为,若该党修改党章党强制要求被提控党员辞职,那么这可能会导致巫统出现内部分歧和“扯后腿”的情况。党员担心修改党章第9.9条文后,受影响的不止是党最高领袖,其他如支部和区部也会受到影响。

他们说,党领袖在推动修改有关条文前,应该考量这方面的问题,即便最终决定这么做,也需要确保该条文不会被滥用。

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若要修改党章剔除被法庭定罪的领袖,这应该不是一个问题。”

“但即便如此,也许应该对此进行深入讨论,但修改的范围不可以概括所有类型的定罪。”

他担心,若是概括所有类型的定罪,将会出现不公的情况,尤其是轻型罪行和被蓄意陷害的控状。

“若区部领袖是因为犯了小罪行如在公众场合抽烟,或是没有缴付泊车传单?”

他补充,巫统一定要确保修改党章的决定,不是为了要剔除特定领袖。

“若纯粹是要剔除特定领袖,则没有这个必要,因为这会导致党内部出现分歧。”

消息人士也不排除,建议修改党章是为了要剔除党主席阿末扎希,以及其他的资深领袖如目前面控的前主席纳吉。

于去年全国大选后接任党主席职的阿末扎希,在去年12月面对避宫时将职务交由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

批评者指阿末扎希没有概念如何在面对大选挫败后,提升党内的士气。

除了阿末扎希和纳吉,前总秘书东姑安南和前沙巴首长慕沙安曼也在法庭面控。

党资深领袖慕斯达法是于上周揭露了这项修改党章的建议。

巫统党员担心修改党章第9.9条文后,受影响的不止是党最高领袖,其他如支部和区部也会受到影响。(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党员担心修改党章第9.9条文后,受影响的不止是党最高领袖,其他如支部和区部也会受到影响。(档案照:透视大马)

《透视大马》探悉,该建议尚未提呈至最高理事会进行进一步的考量。

慕斯达法对《透视大马》说:“我刻意将该建议公开,让所有人知晓以及提早知道若修改通过的后果。”

他说,党员不应该在最后一分钟才被告知。

他也说,若该建议被带至特别会议进行投票,将导致党内部分歧,包括支持阿末扎希和纳吉的人士,以及那些要激烈改革的人士。

他也质疑此建议被指”党内认为无事“的说法。

“为何要蹚进这淌浑水?巫统专注在统一党员,纳吉有自己的行程,没有和党有抵触。”

“那个应该为党建立方向的却没在做事,他只是在自己成员面前勇敢。”

慕斯达法说,本身并不知道该建议的目的和宗旨,但相信就算该建议于11月的特别代表大会上提出,将会被否决。

任何修改巫统党章,都需要三分二代表支持。

“这还是个尚由党章修改委员会研究中的建议,还未提呈至最高理事会考量。”

上述委员会是由党副主席卡立诺丁主导,目前正就该建议收取党员意见。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周三表示,修改党章仅属揣测,由于尚未有定夺,未达讨论的阶段。

“有关程序冗长,而且需要在在有了定夺后踩在最高级别进行讨论。我们看到的报导,是由特定人士所撰写,只是一项揣测。”

若巫统修改党章建议获得通过,数名党资深领袖,包括阿末扎希的职务将被除去 。

目前,巫统可就党员被控上法庭而暂停对方职务;这是该党最高理事会于2009年5月通过的一项议案。

安努亚慕沙说, 随着上届大选落幕后,该议案已经不再适用在阿末扎希和其他领袖身上,因为巫统已经不在政府体系内。

另一党高层消息指出,该建议尚未被带入最高理事会内讨论,而只用刑事和贪污罪行的定罪。

“该建议只会在当事人经过所有上述程序后,还是被判有罪才会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