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员支持设立IPCMC 冀总警长维护权益

经过一番的转折后,警员不再反对设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惟希望新任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确保警员的利益获得维护。(摄影:Hasnoor Hussain)

经过一番的转折后,警员不再反对设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惟希望新任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确保警员的利益获得维护。

警员相信在本周五与国家施政、廉正及反贪污中心(GIACC )会面时,阿都哈密将极力争取考量警员的福利。

内政部长慕尤丁上周透露,他已指示GIACC总监阿布卡欣为警员召开会汇报会,讲解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的角色与职能范畴。

警方一直认为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的设立是为了惩罚行为不当的警员,现在更是求让高级警官加入以监督该委员会。

马来西亚退伍警察协会(MEXPA)主席胡申告诉《透视大马》,该协会支持阿都哈密在此课题上的立场,即确保警员与公众的利益。

“最近,全国总警长说他会确保警员的福利,并肯定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也将使公众收益。”

“鉴于此,作为退休警员,支持他在此课题上的立场。”

无论如何,胡申建议如果要设立IPCMC,他希望该委员会成员包括现役警官。

“如果IPCMC是对警队好的,我支持它。然而,我希望警员不会被排除在外。”

“最好是该委员会成员包括警员。”

阿都哈密于上周接任全国总警长一职后说,他将确保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为警员与民众服务。

“我支持政府改善警察形象、福利与效率的意愿。”

报道引述他谈话说,“身为全国总警长,我有责任确保警方在各方面获得最佳结果,同时民众将受到保护,并从设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中获得最好的服务。”


内政部长慕尤丁上周透露,他已指示GIACC总监阿布卡欣为警员召开会汇报会,讲解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的角色与职能范畴。
内政部长慕尤丁上周透露,他已指示GIACC总监阿布卡欣为警员召开会汇报会,讲解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的角色与职能范畴。

随着发生一连串扣留期间死亡事件,皇家调查委员会于2005年推荐的125项建议之一,即成立独立监督机构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以改善警队声誉。

2006年,时任全国总警长巴克里领导的警察部队发起反对IPCMC运动。

全国警察总部更是推出《武吉阿曼新闻》(Berita Bukit Aman)特辑,抨击IPCMC违反宪法、损害国家安全与公共秩序,可能导致无政府状态及破坏执政联盟的权力。

不管怎样,现役警员对《透视大马》说,他们希望IPCMC的设立不止是为了惩罚警员。

雪兰莪警察总部一名副警监说,只要警员在纪律处分案件中获得公平对待,他对设立IPCMC没有任何问题。

“警方有自己的廉政与标准执行部(JIPS),但如果政府认为有必要设立IPCMC,我没问题。”

另一方面,一名高级助理警察总监不同意设立IPCMC,但身为公务员的他别无选择,只好接受这个决定。

“我们已有JIPS和以内政部长为首的警队委员会(Suruhanjaya Pasukan Polis)。我们还需要其他机构来监督吗。”

“但即使我不同意,我也必须接受最终决定。我相信全国总警长能够确保我们与民众的利益。”

“我希望IPCMC不要只看我们的错处,它必须公平。”

慕尤丁早前指出,他知道警员的不满。

“他们担心一些事情,这就是为什么GIACC很快安排一个特别会议。”

“阿布卡欣将向警员讲解IPCMC。双方可以交换意见,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并非试图通过设立IPCMC把警队排除在外。”

另外,全国总警长弗兹卸任前透露,高阶级警官拒绝通过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处理涉及纪律问题的警员,并针对此事向首相署提呈抗议备忘录。

弗茲坚称,政府设立IPCMC之前必须先解决一些关键问题。

基于警察腐败与滥用职权案件问题,人权组织多年来积极推动设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

随着希望联盟入主布城,慕尤丁指出,新政府正在履行竞选宣言以设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

接受《透视大马》访问的警员直言,在反对多年后,设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将无可避免地落实,他们现在把希望寄托在新任全国总警长,以确保满足他们的一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