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第二语文教师派华小问题 华理会吁明文规定接受条件


华理会建议教育部召开内部会议,明文规定华小师资须具备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华文科A等级,并发出通令要求师范司及其他相关部门在培训级吸纳华小华文师资时遵守这项条件。(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对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在第一时间针对师范总院要把第二语文教学的教师安排到华小实习作出回应,并通过内部协调立刻解决这项课题表示肯定,也欢迎教育部的这项决定。

他说,教育部撤回这项安排,不止消除了华社的疑虑,也让这批学员松了一口气。

“根据学员家长向华理会的咨询,学员本身对于要到华小执教华文也感到不安。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担心本身的华文水平不足以应付华小的华文教学,进而影响他们的实习成绩而无法顺利毕业成为正式教师。”

王鸿财在文告中认为,教育部须明文规定未来任何要成为华小华文科的教师,都必须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考获华文科A等级。这是目前申请师范学士课程华小组华文科的先决条件。因此,教育部应该以这个条件来批准所有华小华文师资的申请。

“这几年来,这个问题都不定时地会因为部分教育部官员以本身的意愿来操作第二语文师资的调派,才制造问题。而华团每一次都需要通过一些管道来解决这项课题,周而复始,疲于奔命。而这种通过部长或副部长直接介入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可能造成人在政在,人去政亡的情况出现。”

他举例,在2017年时任教育副部长的张盛闻已经召开内部会议,也议决了华小师资须具备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华文科A等级的决定。但事过两年,再有官员无视当时的会议决定,要把第二语文教学的教师派来华小。因此,只有以通令方式定下相关条件,才能确保各部门在执行工作时不会以本身的意愿作出不恰当的安排。

华理会建议副部长在教育部内部召开会议,通过会议明文规定这项条件,并发出通令要求师范司及其他相关部门在培训级吸纳华小华文师资时遵守这项条件。这是一劳永逸解决这个课题及华社疑虑最好的做法。

王鸿财指出,华小华文是母语学习的模式不应该受到挑战,也不能够因为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及教师资格的改变或影响而变质。华社欢迎任何种族的教师来华小执教,但相关教师须具备教师专业及学科专业的资格。这是确保华小教育素质的最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