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榴槤需求大引疯狂种植 榴槤园价格飙涨10倍

榴槤从树苗种植至结果,需要7至8年时间。(图:透视大马)

我国绝佳的地理环境、土壤优势和热带雨林培植“水果超级明星”猫山王榴梿。近年来,榴梿出口商主打中国庞大市场,让猫山王榴梿瞬间成为中国人最爱热带水果,为马来西亚带来无限商机。

在棕油身价因欧盟的抵制而“一落千丈”的同时,猫山王榴梿价格平稳上涨,如今一公斤猫山王榴梿销售价是60令吉以上,最高可以飙升至100令吉,反观棕油于2月的价格每公斤2令吉,收益是10倍。我国因中国市场对榴梿的巨大需求疯狂种植榴梿,预料种植榴梿的繁荣景象将取代当年曾经辉煌一时的油棕。

随着近期棕油价格不断下跌后,不少上市企业将种植业务从棕油转到种植榴梿,一些家族和小商种植榴梿及经营榴梿出口都感觉到压力,无力与大企业一较高下,尤其是拓展果园犹感压力。

顶好水果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董事陈书义透露,在10年前,榴梿园每英亩市价是5万令吉,如今每英亩叫价50万至65万令吉,10倍之多,许多小园主想趁机拓展榴梿园也难以得到银行的贷款,因为土地价格超出市场价。

他告诉《透视大马》,许多上市企业和大公司将油棕园改为种植榴梿,都是看准猫山王榴梿在中国的市场潜能。

“每英亩果园土地是65万令吉,要去银行贷款都不获批准。大企业都把原来的油棕园改为种植榴梿,因此对大公司来说,无需额外购买榴梿园,小商家比较‘伤’,因为资金有限难以拓展榴梿园。”

马来西亚榴梿出口商秘书麦满义附和说,约8年至10年前,每英亩榴梿园土地价格是5万令吉,如今飙升到50万令吉,被人炒高。

他说,自己经营的榴梿园在3至4年前买下,倘若现在要拓展榴梿园,一定没有办法和大企业竞争。

我国棕油公司和涉及建筑、棕油种植的房地产大亨和上市企业,都纷纷进军榴梿产业,如棕油巨头森那美(Sime Darby)早已种植D24榴梿,而IOI集团和Berjaya集团也有意进军榴梿产业,另外,怡克伟士(EKOVEST)早前以林蓬岸种植通过发股与现金,斥资2100万令吉进军榴梿业务,以增加收入来源、减低原棕油价走低风险。

根据农业部数据显示,我国种植榴梿的面积截至2018年为7万2464公顷,每年生产的榴梿数量高达25万1910公吨公吨,到目前为止共有204个品种向农业局注册;我国在2017年的冷冻榴梿出口贸易额高达7667万令吉,2018年增至2亿227万令吉,今年预计将进一步增长至3亿5000万令吉。

随着我国在2014年可出口冷冻榴梿果肉,目前农业部正在积极争取原粒榴梿出口,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告诉《透视大马》,中国海关总署(GACC)将会派员到来检验10家榴梿加工厂以及巡视榴梿园;中方主要是检验榴梿处理过程的卫生情况是否达标。

“我们邀请中国官员在5月到来,倘若中国官员审批后允许新鲜榴梿出口中国,预料可在今年底成事。当年出口冷冻果肉至今已经3年,我国业者的技术已达到中国的标准,如今新鲜冷冻榴梿出口,我们也有信心可以达标。”

“猫山王榴梿是最完美的榴梿品种,不过,我们考虑再研究出口‘红虾’品种。”

尽管早前新政府上台后暂停中国投资大型工程,是否也会殃及榴梿出口,沙拉胡丁坦言,并没有受到影响。

“去年,我也有去北京,有很好的体验,部门秘书长上周也从中国返马,双方洽谈得到很好的成果。”

都赖水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义康受询时指出,根据中方的要求,出口的榴梿不能“落地”,因此果园都会搭起网,让榴梿都掉落在网中,避免掉落在地上沾染其他细菌。

“我们的果园都已布满网,确保符合中国出口条件。”

另外,陈书义估计,当中国批准进口马来西亚新鲜原粒榴梿时,猫山王榴梿价格一定会飙涨。

目前榴梿供应仍不能满足市场,因为是近年来才开始大量种植榴梿,榴梿树需要7至8年才能结果,料在未来2年,猫山王榴梿的供应才能满足本地及国外出口。

根据联合国贸易资料库,中国榴梿进口量与去年相比增长15%,达35万吨,价值5亿1000万美元(20亿令吉),近40%来自世界最大的生产国是泰国。马来西亚所占比例不到1%,但预计到2030年,马来西亚对中国的销售额会跃升至22061吨。

我国政府正在鼓励榴梿的大规模种植,预计到2030年,榴梿出口将增长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