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规模槟庙会·乔治市古迹区春意浓


2019-02-10

韩江家庙前的巨型花圈是庙会热门的打卡热点。(图:星洲日报)

(槟城9日讯)大伯公街上的缤纷花龙、牛干冬的巨型花圈、打铜仔街公园红彤彤的新春花装置……2019年己亥年槟城庙会,把乔治市古迹区转化成巨型新春打卡热点,吸引人潮争相拍照!

这被誉为历年来最大规模的槟城庙会,由主办单位在场景设置方面落足心思,不仅把坐落在大伯公街的主舞台布景打造成一艘帆船,主舞台前方更有一条以花朵装饰的30公尺长巨龙,让人们尽情拍照分享。

此外,韩江家庙前有数个巨型粉色花圈,打铜仔街公园的树木则装饰上新春花朵,让庙会新春气氛更为浓烈。

主题“感恩有您”

该庙会由槟州政府主催、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办、“传承者”策划及协调,今年的主题是“感恩有您”。

会场分为“天、地、人、和”四大区域,涉及乔治市古迹区11条街道,有19家宗祠家庙今晚开放让人们参观。

设多个舞台节目丰富庙会也设多个舞台,除了传统新春歌舞、狮艺、鼓艺、扯铃、相声、武术、华乐、各族舞蹈演出、现代舞等新旧文化交融演出外,部份舞台也以各大籍贯作为主题,包括客家台、海南台、广东台、潮人潮台、福建台,上演各籍贯相关的演出。

今晚庙会开幕仪式出席者有槟首长曹观友、槟各姓氏宗联委创会会长拿督斯里叶良发、主席拿督叶谋通、庙会总策划叶翰辉、中国驻槟副总领事张莉、东家集团酒店业务总监麦可沙森、众槟州议员等。

叶谋通(前排左八起)、叶良发、槟州行政议员孙意志、曹观友等人在开幕仪式上抛绣球,象徵文化代代相传。(图:星洲日报)

曹观友:更吸引年轻人
庙会转型传承中华文化

曹观友在开幕礼上说,槟城庙会从以前的宣扬中华文化,到转型成为传承中华文化,获年轻人热烈反应,积极加入筹备团队。

他说,今次的庙会成功招募到800位志工,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当中包括中学生参与执行,小学生担任宗祠会馆的小小讲解员。

“庙会主题是‘感恩有您’,我想对各位志工和表演者们说感恩有您,才有了这热闹非凡的庙会。”

百个团体参与2千志工协助

叶谋通说,今次庙会获超过100个民间团体参与,及超过2000余位政府人员及志愿者等协助。

“办庙会让我们悟出了世间的名和利算得了什么?站在优秀文化面前,每一个人都是汲汲学习的小学生;感怀先人伟大的史迹,我们更是自觉渺小而不得不谦卑。”

大年初五的槟城热闹非凡,除了槟城庙会,尚有蛇庙庙会及热气球嘉年华同日进行,曹观友不禁直呼:“不只我要赶场,大家都要赶场,槟城实在太热闹了。”

庙会活动一如往年般多姿多彩,包括19间宗祠会馆今年各向人们介绍一位先贤史迹。其它活动还有文化展、汉服展示、中华角色扮演、生态瓶工作坊、手艺、童玩、琴棋书画文化活动、福建歌仔戏、皮影戏及各类美食。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