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承认统考/南洋社论

南洋社论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针对巫裔群体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多源流学校应统一为单源流,而且他们不认同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因为“统考并未遵循国家教育政策,可能危及团结,导致不同种族和信仰形成两极化”。

大马应该实行单源流或多源流教育,向来都是一项争议,只是争议的程度,会随着国内的政治氛围起起落落,一些政治人物往往也看风使舵,发表“因时制宜”的廉价言论。

对于统考,巫裔社群的看法也不一而足,不过,如果将统考形容成足以破坏国民团结及引发种族两极化,却未免有危言耸听之嫌,也证明持有这种想法者,对统考根本就一知半解,甚至是一窍不通。

政府承认统考所面对的阻力,似乎并未因为新政府的出现而减低,改朝换代后的希盟政府,依然必须从教育以外的因素,来衡量统考文凭的价值。

不管怎样,承认统考是华社一致的意愿,这个事实从未改变。雪隆董联会主席蔡庆文5日就发文告,对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表明“不曾拒绝承认统考文凭”的立场表示欣慰,并促请希盟政府坐言起行,落实这项大选承诺。

同一天,民主行动党元老林吉祥为该党的一项活动主持开幕时,指统考文凭将在来届大选前获得政府全面承任,“而且无需等上5年”。

林吉祥的信心喊话,或许有助于化解华社对政府承认统考的信心危机,但以眼下态势而言,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的态度将是关键性的。

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日前透露,这个于去年10月成立的特委会,目前正与各造包括不同族群组织进行联系及对话,预料将在今年3月完成报告并提呈内阁。

国阵执政时期其实已局部承认统考文凭,因为凡在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获国文单科优等的高中统考生,皆可申请进入师训学院;来到全面承认统考只剩下“最后一里路”的今天,我们恳切希望希盟政府能快马加鞭,尽速完成华社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