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没变吉祥变/罗汉洲

《南洋网》2019年1月2日

新年伊始,在此,且让我们应应景,回顾去年的政坛风云吧,去年政坛第一盛事则莫过于5·09大选。

5·09大选,希望联盟3党和土著团结党达成竞选协议,结果推翻国阵,上台执政。

由于土团党的领导权操在敦马哈迪医生手中,而华人对敦马则颇有戒心,个中缘由也无须细述,一言以蔽之就是敦马有排挤华人的先例,与敦马对立了数十年的林吉祥当然明白,但他认为敦马可为希盟拉拢马来票,为了夺取执政大权,于是林吉祥乃为敦马说尽好话,他拍胸膛向华人保证敦马已经变了,变得有马来西亚人思想,不再排挤华人了。

许多华人相信林吉祥的保证,投票支持土团党候选人。

希盟胜出后,林吉祥宣扬“马哈迪效应”是希盟胜出的主要原因。

但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因为5·09大选的反风恍如超强台风,华人誓死要扳倒国阵,连远在欧美的华人也回国投票反对国阵继续执政,这才是希盟胜出的真正原因,根本不关什么效应的事。

胜选后,敦马接受某外国传媒专访时洋洋得意说: 很多人说我反华人,但华人却投票支持我。这话也不对,原因是华人在当时要推翻国阵,所以一见蓝眼标志的候选人就“不分青红皂白”投他一票,真正到了蓝眼派条牛来都会得到华人支持的地步。换言之,华人是支持希盟,并非是支持任何特定人物,支持希盟并不等于支持敦马。

所以希盟胜利的真相是敦马和土团党搭上了希盟的顺风车,托了希盟之福,不是希盟叨了敦马之光,敦马和林吉祥都会错意,主客颠倒过来。

土团思维与巫统无异

希盟执政至今,已可以清楚看到敦马没有变,他依然是20年前的马哈迪,所以他依然鼓吹向东(日本)学习、推行国产车、马新弯桥、马来人优先、继续扶助马来人、注重英文、推行宏愿学校等等这些20年前的旧观念,新观念则欠奉,所以说敦马没有变,林吉祥的保证落空了。

实际上,倒是林吉祥变了,以前倘若国阵有人提起五一三,林吉祥必定厉声斥责他在恐吓华人,现在却轮到林吉祥劝请华人慎防五一三重演;以前但见巫统的人叫华人要知足,现在轮到林吉祥叫华人要忍让。所以说敦马没有变,变的是林老伯伯。

敦马领导的希盟政府为人诟议的是没有兑现选前的诺言。敦马辩说国库空,一些承诺实在是办不到。

这话不全对,如承认统考文凭、重查赵明福命案都与国库无关,为什么不做?这些都是敦马土团党部长该做的事,但他们却一味推搪,反映出土团党的政治思维与巫统无异,惟希盟政府却背上言而无信的罪名。

5·09大选,选民判决希盟在朝,巫统在野,选民的判决权必须受到尊重才对。但孰马却把巫统国州议员招进土团党,让他们成了在朝者,这做法等于否决了选民的判决权,不尊重选民,又等于推翻民主选举制度,这些罪名同样由希盟负起。

由此看来,希盟3党与土团党结盟已成了有弊无利的事,当日大力向华人推荐敦马的林吉祥有什么话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