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不平等加剧令资本主义“失宠”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菲利普·阿尔德里克 时间:2018-12-21

 timg (3).jpg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3日文章】题:资本主义在面对其失败的替代方案时正在输掉公共关系之战(作者菲利普·阿尔德里克)

苏格兰保守党领袖露丝·戴维森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不稳定的就业、不明确的职业前景、停滞不前的工资、高昂的租房和通勤成本、越来越多的金融障碍导致难以拥有住房等等,这一切不稳定因素清楚地解释了为什么英国的年轻人觉得,这个不为他们服务的制度,与他们没有什么关系。”

资本主义正在失宠。写这些话很奇怪,在柏林墙倒塌近30年后的今天,我们却在警告资本主义面临的危机。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他们的意识形态之父是正确的,一旦增长枯竭,就只能通过挤压劳动者工资来获得利润,资本主义就会自我毁灭。随着工人崛起,社会主义将找到立足点。他们相信,这个时刻已经到来。

很难对大部分针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提出异议。对于一个依赖给予人们“体系中的股权”的模式来说,资本主义不再受青睐难道令人感到意外吗?年轻人没有任何“股权”。30岁之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1981年至1996年间出生)拥有自己的住房,相比之下,二分之一的X一代(1966年至1980年间出生)拥有自己的住房,而婴儿潮一代则有近60%的人拥有自己的住房。

20年前,仅仅依靠可支配收入,存款三年就可以购买房产。在今天需要18年。

根据国家统计办公一室的数据,在截至2016年的十年中,潜在的财富不平等状况大幅加剧。财产基尼系数从0.62上升到了0.67(该系数为1时意味着完全的不平等)。就金融资产,即投资与债务之间的平衡而言,不平等状况已经从0.81跃升至0.91。

对马克思主义者来说,还有其他迹象表明他们的时代即将到来。在全球层面,资本一直在蚕食劳动力在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这证明利润是从工资中榨取的。麦肯锡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4年间,25个发达国家中三分之二的家庭收入没有增长或出现了下降。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年轻人要照顾更多的老年人,他们将面临不断增加的税务负担。

上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米诺切·沙菲克说,需要一种新的社会契约,对收入征税改为对资本征税——例如对遗产和房产征税,“因为财富的不平等超过了收入的不平等”。如果资本家不这样做,那么民主社会主义者就会这样做。影子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奈说,工党“最大的议题之一是土地问题,我们将如何看待集体所有制”。

目前,保守党在民调中仍领先工党5个百分点,但潮流正在以汹涌之势转向反对资本主义。工党会攫取资本并将其分享,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当然,几乎可以肯定,这样做也会使社会变得更加贫穷。不过,底层的人们为什么要在意呢?他们没有任何利益可以损失。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900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