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求助美军遭拒 俄将向美盟友伸出援手 伊朗后悔说了过头话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03 06:46:26

自沙特相继宣布引进俄罗斯S-400和美国“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消息以来,世界各国媒体对此消息的关注度从未降低过。日前,沙特与美国就“萨德”交易又取得重大进展。据媒体报道称,沙特已经与美国签署有关出资150亿美元购买萨德反导系统的政府间协议。那么,沙特为何要同时购买两种先进的防空反导系统呢?



近年来,中东地区局势动荡,装备新型防空反导系统自然可以在空天防御作战中占据主动地位。大家都知道,2015年沙特率先发起了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以打击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而胡塞武装则频繁使用“飞毛腿”-B、“卡希尔”和“吉尔扎尔”战术弹道导弹,对沙特领土实施打击,造成沙特军民的大量伤亡。此外,胡塞武装还装备SA-2防空导弹系统,用于防空作战任务。尽管沙特占据很大的空中优势,但很难应对胡塞武装频繁的导弹袭击,为此沙特还曾向美军寻求支援,但遭到后者的拒绝。可见,沙特无论是采购S-400,还是引进“萨德”,主要还应对胡塞武装的导弹打击。不过,美国却对沙特采购S-400提出严厉的批评,“萨德”反导系统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沙特同时展开和使用,无法通过一体化防空反导指挥系统对其实施集中统一指挥,而两种系统的拦截目标分配也是个棘手问题。



实际上,“萨德”反导系统,主要担负拦截高度150千米和距离200千米的大气层外弹道目标的任务。而S-400主要用于拦截距离为400千米距离内的空气动力目标。在拦截目标的方式上,“萨德”采用拦截弹直接命中拦截目标,而S-400则用拦截弹爆炸后形成的弹片云,将目标摧毁,这意味S-400可以做到360度全方位对来袭目标实施拦截,而“萨德”却做不到这一点。进一步来说,“萨德”和S-400可以按照作战高度和作战扇面的分工,对敌饱和攻击的空气动力目标和弹道导弹目标实施拦截,两种系统不仅不会互相排斥,而且可以互相补充,实现多元化的防空反导任务。



按理说,沙特请求美军协助打击胡塞武装遭拒,应该推迟采购“萨德”反导系统,加快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然而,让人疑惑和不解的是,在遭到美国拒绝后,沙特反而加快引进“萨德”系统,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此前,记者哈舒吉之死引发世界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土耳其政府认为是沙特政府操纵了这一切。不过,特朗普表示,穆罕默德王子是否知道哈舒吉的死亡并不重要,沙特对商业和对伊朗的敌意也很重要。而在金钱利益与国际道义之间,美国的选择选择还真证明了有钱能使“鬼推磨”。而在G20峰会上沙特王子与俄总统普京也是相谈甚欢,这表明俄罗斯也将向沙特伸出援手,S-400防空导弹系统进入沙特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事实上,沙特无论引进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还是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其最主要目的还是对抗与其关系剑拔弩张的邻国——伊朗。沙特同时装备两种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无疑将严重削弱伊朗的打击能力。此前伊朗曾放出狠话称,沙特不要踩踏伊朗的“红线”,否则将会遭到伊朗的猛烈报复,伊朗甚至还暗示拥有的上千枚弹道导弹,也将直接对准沙特。如今,形势对伊朗极为不利,后悔自己说了过头话,不仅将“萨德”系统引到了身边,而且俄罗斯在利益面前,也会将S-400提供给沙特。还是那句老话说的好,在国际关系中,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