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风向正在发生变化!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0-31 07:22:56






(一)

风向正在发生变化。

今天的中国,与欧美的差距仍不容否认,但在移动互联领域,创新已经深入人心,甚至可以说,正在发生让人惊艳的蝶变。

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春天曾发表Michael C. Wenderot教授的一篇文章,题目就是《中国的创新之快超过你的想象》。

Wenderot来自世界顶级商学院IE学院,在业内极负盛名,他这样写道:

去年,当我与许多中国高管谈论他们前往硅谷的经历时,他们的共识是感到失望,一位高管表示:“坦诚地说,我不知道硅谷有什么可以吹嘘的。”全世界都将硅谷赞誉为创新中心,但许多中国游客,尤其是来自中国不断增长的科技行业的从业者,对此印象并不深刻。反过来,许多西方人仍然坚持认为中国产品是廉价的、低质量的复制品。尽管这种看法可能代表了中国市场部分现状,但随着来自中国的世界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他们的规模以及最重要的创新领域的排名都处于上升阶段。在新兴科技行业,许多中国高管对“中国缺少创新”的说法嗤之以鼻。他们感到越来越自信,可以与硅谷、以色列或其他创新中心的工程师进行竞争。

Wenderoth教授随手举了几个例子。

譬如,华为,用他的话说,华为现在已成为全球网络设备领域的领头羊,同时还是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事实上,华为现在已经开始比肩苹果和三星。最近,苹果和华为同时发行新手机,在中国一些地方,苹果这边门可罗雀,华为那边排起了长队。

当年吹过的牛,正在一件件变成现实。

还有阿里,Wenderoth教授说,它创造了世界上最先进、最赚钱的零售网络生态系统之一。要知道,阿里双11一天的收入,就超过了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网络销售的总和。

也难怪,现在马云在很多国家,享受到的是明星般的待遇。最近在以色列演讲,以色列总理说要与他“一起疯狂”,以色列部长为他准备好冰棍。

他们看到的是商机,更看到是中国创新爆发的潜力。







(二)

创新不是寻常路。

走到这一步,中国企业也并非一帆风顺。

按照一些朋友的分析,中国企业的创新,大体走过了这三步:

第一步,山寨外国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

第二步,从追随世界标准,到引领世界标准;

第三步,寻找新资源,产生颠覆性创新。

在很长一段,中国都处在第一个阶段,一些家用电器,一开始都是合资,但我们最终靠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本土化创新,最终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当然,中国的一些国民级的软件,最大的市场还在国内,一些公司也尝试进军海外,但最终铩羽而归。

但进入第三个阶段,一系列颠覆性创新正在发生。

看到一个海外报道,据说,Facebook 正在全力开发一款视频 APP,用户可以录制和分享自己对口型唱歌以及跳舞的视频。之所以要全力这么做,是因为来自中国的TikTok扩张太迅速了。

根据 App Annie 数据,近一个月,TikTok在 iOS 美国免费总榜的排名快速飙升,从一个月前的第 32 名飙升至总榜第 5 名。另据 SimilarWeb 数据显示,今年9 月TiKTok在美国iOS 和安卓版的总下载量达到了440万,而且还在快速攀升中。

随着世界即将进入5G年代,短视频必定是风口。TikTok的用户中,相当多数是年轻人,这让Facebook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毕竟,谁赢得了年轻人,谁就赢得了未来。




Tik Tok是什么?

其实,就是抖音的海外版。

Facebook也在反击,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按照消息人士的透露,“Facebook 研发的新视频产品,基本上就是TikTok的翻版。全屏幕、专注于内容创作、针对青少年群体、以有趣和搞笑为主要基调。Facebook 在尝试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让自己变得‘酷’起来,赢回 18-30 岁之间用户群的心。”

一句话,以前,是中国公司模仿美国的创意;但现在,美国巨头开始反向模仿中国的创意了。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三)

除了互联网科技,这种变化发生在中国的多个方面,新的大飞机上天了,新的跨海大桥快速建成,新的材料工艺被研发。

世界正在变得有些不一样。

这种创新背后,既有中国人的聪明,还有中国人的勤奋,更有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
Wenderoth教授就说,一位中国企业家告诉他,达尔文式的竞争意味着中国企业别无选择,只能加快创新。

而且,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数据,更给科技公司提供了丰富的源泉。所以,一个又一个独角兽企业开始涌现。

据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报告,在2015年,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就超过了欧洲,并迅速缩小与美国的差距,截止今年1月,全世界有超过36%的独角兽公司,就来自中国。

但中国人在高兴地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很多公司胜在规模庞大,但核心技术仍然缺乏,这也成为我们最大的软肋。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应该已经在世界第一阵营,比如抖音的世界级的创新,也让Facebook等巨头也感受到压力。

风向确实在转变。

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个大时代的到来。但居安思危,我们更要警醒,仍然存在的巨大差距,仍然面临的严峻挑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