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一个重要会议召开了,特朗普要凉凉!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0-22 07:00:43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0月18日至19日,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ASEM)在布鲁塞尔召开,51国首脑借此机会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强化伙伴关系以对抗美国愈演愈烈的保护主义。尽管欧洲方面坚称,会议不会变成”反特朗普”大会,但分析普遍认为,亚欧会议还是向美国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同时,还有一个消息引发关注,那就是解放军刚刚完成了首次与欧盟军队的联合演习。


考虑到美欧之间有着70年传统友谊,而且在民族性语言性、文化价值观、对国际关系的看法等方面存在诸多共性,因此,在看到美欧分歧的同时,必须意识到,它们之间的共同利益依然深远,甚至是不可挑战的。但不得不说,在特朗普错误对外政策的压力下,中国和欧洲的确在迅速走近。至少在经贸问题上,中欧本身不存在矛盾,合作共赢是双方共同的倾向,同时,作为亚洲的经济火车头,中欧的合作对于亚欧合作同样意义重大,这次会议上,“一带一路”倡议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不得不说,51个国家的抱团取暖,而且是最具经济活力的亚欧大陆,这足以让美国不再淡定。

作为二战结束的格局奠定,美国成了首屈一指的世界大国;苏联解体后,美国更是不可一世,无论政治经济还是军事,都远远超出世界其它国家,成了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自然而然的开始谋求单极霸权,通过强力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如果说此前美国的这一野心还比较低调的话,特朗普入主白宫以后,就开始变得肆无忌惮,不仅把中俄两个大国同时定性为主要挑战,开启全方位的遏制围堵,同时,也加强了对盟友的控制,逼迫其做出妥协,甚至牺牲,以服务美国的利益。但事实证明,美国没有其想象中的那般强大,凭其一己之力,还不足以改变世界潮流。



这次亚欧会议,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已彻底失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一直冲在最前沿,顶住了来自美国的最大压力,目前,美国的加税筹码,已增至2000亿美元,因此,中国为维护世界贸易自由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而欧洲方面,则和日本签署了自贸协定,欧日双方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其它世界主要经济体,同样选择了不与美国为伍。无疑,这次阻止美国一意孤行的战争,中欧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一个亚欧大联盟的形成,共同反对美国。事已至此,美国是时候当下执拗了,否则只能自食苦果。孰是孰非,世界自有公论,美国并不会因为其强大,就具备天然的政治正确。



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中俄抱团取暖,中欧迅速走近,这都是符合双方利益甚至是世界利益的选择,也是不得不做出的决策。当今世界,还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这不是一句空话,正被越来越多的事件证明。一意孤行没有出路,还望美国能早日回头,早日回到国际社会的大家庭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