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补选大获全胜 分析员:没真正挑战者

安华毫无悬念的在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中取得大胜,而政治分析员认为,这名未来首相之所以可以大胜,是因为补选中没有真正有力的竞争者。 (摄影:Najjua Zulkefli)
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毫无悬念的在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中取得大胜,而政治分析员认为,这名未来首相之所以可以大胜,是因为补选中没有真正有力的竞争者。

安华周六在低投票率的情况下,仍以2万3560张多数票赢下波德申国会议席,而伊党候选人莫哈末纳扎里则获得第二高票,其馀5名独立候选人,包括森州前大臣莫哈末依沙皆兵败如山,连按柜金也保不住。

独立调查中心研究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说,安华在此次补选并没有真正的挑战,因为伊党根本无法渗透公正党的印裔与华裔铁票,而独立候选人,包括依沙只能做出些微抵抗,因为他们并没有完善的竞选机关。

“没有真正的参选者可以挑战安华。独立人士缺乏竞选机关,所以根本没有真正的挑战。”

依布拉欣苏菲安是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发表上述谈话。

他也指出,巫统缺席补选,导至其票源出现分裂,很多选票都流向莫哈末纳扎里或安华,而不是流向依沙。“有一些巫统党员把票投给了伊党及安华,而没有把票投给依沙。”

另一方面,灵感中心(Ilham Centre)执行董事阿兹兰依斯迈补充,独立候选人难以动摇安华的胜算,因为大马人民仍然是投党不投人,而独立候选人都被视为小角色。

“依沙因素确实有一些影响,但是这并不足以影响安华,因为选民是看公正党来投票。”

他也补充,巫统年青选民杯葛依沙,这或许是因为受到联邦土地发展局丑闻的影响。

曾任森州大臣22年的依沙在此次补选中获得4230票,虽然他是第3高票的候选人,但是仍保不住按柜金。

马大政治分析教授阿旺阿兹曼则指出,伊党此事能够获得更多选票,主要是因为选了正确的候选人。

“伊党候选人看来是干净的,虽然他是一名外来候选人,但这名候选人有诚信及没有丑闻。这也是为何伊党赢得第二高的军人票的原因,这显示是候选人的因素,而不只是党。”

波德申国席补选的投票率较之前的三场补选,即双溪甘迪斯丶斯里斯蒂亚及无拉港补选来得高。

分析员认为,安华主要的优势在于他将成为下一任首相及围绕这项因素的兴奋感。

“这是让波德申历史留名的一个机会,而这也驱使人民出来投票。”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教授莫哈末阿兹祖丁则认为,首相马哈迪到来为安华站台,也为安华拉来了不少的选票。

“这当中也有马哈迪的帮忙,他说服了人民将选票投给安华。”

安华在波德申补选中大胜,也意味着他距离首相之梦又跨前了一步。

安华预料将在周一正式宣誓就任波德申区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