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弊案关键角色 罗斯玛料揭内幕


透视大马

罗斯玛在一马发展公司案中扮演关键的角色,诉讼案或将揭露她是否幕后操纵的“政治力量”。(图:透视大马)
前首相夫人罗斯玛料在明日面控牴触洗黑钱,透过诉讼案或将揭露她是否幕后操纵的“政治力量”以及扮演着核心角色来掌控其优柔寡断的丈夫兼前首相纳吉。

《华尔街日报》于今年6月一篇文章揭露罗斯玛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中扮演关键的角色,而这一宗金融弊案震惊全世界,且涉及规模庞大。

罗斯玛料在明天遭提控,有望从审讯中得知她累积的财富、粉红钻石、珠宝和名贵手提包,以及据称是花费1MDB的资金购买的奢侈品,都会一一揭露在人前。

罗斯玛今日下午3时20分在大马反贪会总部遭逮捕,在此之前,她经历4小时的盘问;纳吉早前已面对32项罪名指控,包括涉及SRC国际公司高达26亿令吉的洗黑钱、失信及滥权的犯罪行为。

罗斯玛(66岁)被认定是1MDB案件的核心人物,她与1MDB关键人物之一的刘特佐过往甚密,有指她在2009年协助纳吉设立1MDB。

刘特佐至今下落不明,马来西亚政府正在通缉他,警方正式提控他洗黑钱。

《华尔街日报》报道,熟悉罗斯玛的人称,她协助一名华裔金融家参与其中,美国司法部的民事诉讼也提及此,即协助成立1MDB基金,继而盗用资金。

报导指出,罗斯玛在首相署拥有办公室,可使唤首相署官员工作,从中影响其丈夫追求更多的财富。纳吉在1MDB弊案中,不过扮演着极微角色,罗斯玛比他更有影响力。

早前,罗斯玛被指动用首相署的名义发出声明,即纳吉的财富是来自他继承的家族遗产,随即触及纳吉4名胞弟神经,联署文告中强调他们的父亲,即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生前是一名生活节俭和非常廉洁的领袖,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和指责都是误导和虚假。

罗斯玛在自传中阐明,她的金银珠宝和名牌手提包都是用自己的钱购买。

自换政府后,警方搜查纳吉住家以及博威年豪华公寓单位时,充公逾10亿令吉的珠宝、名牌手提袋、手表和现金。

2016年,美国司法部展开调查1MDB弊案,当中发现涉嫌挪用1MDB资金购买奢侈品,款项高达45亿美元。

尽管有人提出质疑,但罗斯玛的代表律师从未评论过有关她的诉讼。

目前,还不知道罗斯玛是否亲自操纵1MDB的资金的转移,以及设计复杂交易。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来源,她曾经告诉纳吉必须坚定立场,并将一连串的贪腐指控称为“真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