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查被隐藏重要文件 公账会找新证据查纳吉

《中国报》2018年10月02日

(吉隆坡2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罗南建迪指出,公账会将重新解构此前有关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一马发展公司案件中,没有犯错的报告,同时将重新查阅一些没有被审计局审核的文件。

罗南建迪在接受《新海峡时报》专访时透露,公账会将会重新审查一些此前没有被告知的重要文件,当中也包括“潜在的新证据”。

公账会主席拿督罗南建迪
公账会主席拿督罗南建迪

“我明白他(纳吉)曾被证明无辜,但我们会再参考我们现有的供证,同时也取决于在重新开档调查此案时,通过聆听新旧证人的供证所获取的新证据。”

他披露,公账会将于本月9日的首次会议中,调查涉及槟城亚依淡土地交易的公司。

财政部长林冠英之前指出,该片面积达94.7公顷的土地,尽管此前遭槟州政府冻结而无法割名,惟相关公司却暗中于去年8月24日,以42亿5000万元人民币(约27亿令吉),将原购买价为13亿8000万令吉的土地,售卖给位于开曼群岛的Silk Road Southeast Asia Real Estate Ltd公司,从中获取13亿2000万令吉的净利。

罗南建迪指出,在公账会的10项职权范围内,除了将在来临的听证会,传召18名证人供证,也将应用美国司法部针对一马发展公司案所发布的报告作为参考。

“我们会全面地重新查看,哪里需要调整,重新传召的证人等。”

其中,被公账会传召出席听证会供证的证人包括纳吉、我国富商刘特佐等人。

他说,该会也计划听取甫出版的《砂拉越报告:踢爆一马发展公司内幕》及《鲸吞亿万》的作者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