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种族紧张关系” 赛胡先阿里:巫伊合作不利国家


透视大马

人民公正党前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认为,巫统与伊党合作,不利于国家发展,只会引起种族紧张的局势。

他说,这两个马来穆斯林政党的合作将会玩弄种族与宗教的课题,正如他们一直指控民主行动党为反马来人及反伊斯兰的政党。

“他们在第14届全国大选时玩弄这项课题,但没有奏效,所以他们将会在来届大选重施故技。”

赛胡先阿里也是《马来人的前景》作者,他认为,巫伊两党携手合作并操弄种族与宗教课题或会在马来人中发酵。

“他们可能得到一些席位,但会在种族间的关系制造了分裂。”

曾任马大社会学及人类学系教授的赛胡先阿里认为,巫伊两党应更趋成熟,以在制衡政府角色上,扮演一个有效率的反对党。

巫伊两党在过去的三场补选中频频走近,互相为彼此的候选人助选,而巫统领袖,包括主席阿末扎希、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及副主席伊斯迈沙比里甚至出席伊党上周在登嘉楼举行的中央代表大会。

一般相信,伊党领袖也会出席巫统在下周召开的代表大会。

赛胡先阿里指出,从社交媒体展示的种族主义来看,政权的更迭并没有改善我国种族间的关系。

“人们互不信任,关系越发恶化,若情况继续恶化,我们会发生冲突。”

“我们不会发生1969年的种族骚乱,人民经历了殴斗也心生恐惧,越来越多年轻人会谈及团结的课题,但是若有政党煽风点火,则有发生冲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