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分析】我们能向族群政治说再见吗?

《南洋网》2018年9月3日

5·09后,“新马来西亚”一词近乎挂在渴望国家有改变的人口中。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发表2018国庆献词时也提到,人民在全国大选拒绝前朝政府,如获得第二度独立。

随着各界包括媒体等纷纷宣扬“新马来西亚”,令外界误以为在改朝换代后,原有的矛盾就随之落幕。

无奈的是,一系列涉及族群政治的课题如非巫裔担任总检察长与联邦法院首席法官、跨性别群体争议、承认统考、要求遣返印度籍回教宣教士查基尔奈克事件等,都暴露了族群之间因对不同议题上的分歧而引发矛盾。

各族群间对不同课题各有看法实属平常。但曾几何时,有关看法逐步延伸至各自的不安,当中包括马来族群担心丧失特权、华裔害怕国家民主和经济开倒车、印裔同胞至今仍处在公民权困境,甚至是原住民群体盼望当局能立法保护传统习俗地等。

小心处理巫裔不安

在刚落幕的大选中,由于对前朝政府贪腐的厌恶,掩盖了族群和宗教矛盾与情绪,但选举后,有关问题才在特定的偏激群体炒作下,逐步爆发。

早在胜选后,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已提醒希盟政府,须小心处理会令马来同胞不安的课题。他当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希盟政府须小心处理马来人的不安课题,尤其是在马来人的“心脏州属”如吉兰丹、登嘉楼,以及由希盟执政的吉打州。

而公正党班底谷区国会议员法米法兹尔近日也在一场活动上对马来政治在来届大选可能转向更具激进和种族主义色彩一事,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他当时表示,种族主义和更极端的情绪在选后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显。

“我认为如果我们不小心,在下届大选到来之际,我们可能会看到种族情绪的增加,这种情绪甚至更极端,更激进,更具排他性。”

而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在巴西沙叻甘榜牙也举行的“马来人挺身集会”上,发表马来人在第14届大选后已失去权力,新政府如今是由非马来人所掌控的言论,恰恰好就反映了两位公正党领袖的担忧。

如今,在经历多次民主事件和改朝换代后,大马本应有更多空间去讨论和了解彼此的差异,进一步制造更具包容性的舆论空间,回应各种具有排他、歧视、仇恨元素的言论,而非开倒车。

超越差异寻求平等

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博士曾在自己的新书《共业:我们能否摆脱被巫统统治的宿命? 》中,提出一个极具关键的疑问:公民能否差异而平等?此问题看似简单,却直击了困扰大马超过半世纪的问题,也是新一代大马人需尝试超越彼此的差异,共同为这道命题寻找答案。

马来西亚的美,在于我们拥有多元背景的社会。日前,社交媒体上流传了一则国庆短片,内容是指有一家制作单位为了让国人了解彼此到底有多团结,特别选在吉隆坡市中心某一处,通过大荧幕向路过的国人玩个认知游戏。而在短片尾声中,参与人士最终才发现,即使背景的不同,都不会影响大家对这国家的热爱。

而如今在“新马来西亚”的口号下,我们能否肩负起各自的责任,一起带领国家摆脱种族主义泥沼,迈向更具包容性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