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设特别委会 专司研究不合时宜安全法律

(布城28日讯)内政部已成立以秘书长拿督斯里阿威为首的特别委员会,专司研究希盟竞选宣言中提及不合时宜的安全法律。

该部发文告说,该委员会成员有来自总检察署、大马皇家警察、人权委员会、律师公会、学术界、司法人员、联邦法院校主簿官办公室等。

特别委员会将会研究希盟竞选宣言中,涉及内政部权限的法令,包括1948年煽动法令、1985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 )、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2015年防范恐怖主义法案(POTA),以及强制性死刑的条款。

文告指出,有关由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宣布成立的特别委员会,已分别于上月13日及30日,以及今天(28日)召开了共3次会议。特别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将会提呈内阁考虑,以作进一步决定。

以下为特别委员会成立的宗旨:

1)研究及确认有关法律是否适合现今的社会及政治情况。

2)研究及鉴定有关法律是否符合国际的人权标准。

3)研究及鉴定废除或修改有关法令后所带来的影响。

4)若现有的法律需要被废除或修正,提出其他的替代法律建议。

5)向内政部长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