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突然撤告调查1MDB案3大巨头

《星洲网》2018-07-16 12:47

在入禀了诉讼才逾两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就宣布撤回他对负责调查一马发展公司弊案的3大巨头——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苏克里和全国商业罪案调查总监拿督阿马星所提出的诉讼。
纳吉今日就宣布撤回他对负责调查一马发展公司弊案的3大巨头。(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6日讯)在入禀了诉讼才逾两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就宣布撤回他对负责调查一马发展公司弊案的3大巨头——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苏克里和全国商业罪案调查总监拿督阿马星所提出的诉讼。

本案原订于今日过堂,不过,纳吉的代表律师峇鲁却向高庭申请撤回对3大巨头的诉讼,惟他保留重新入禀诉讼的权利。

他表示,这3项诉讼在纳吉于7月4日被控上庭后即宣布胎死腹中。

他说,纳吉是在6月30日入禀了这3起民事诉讼,不过,随纳吉较后被控,局势已出现变化,所以他必须配合纳吉被控予3项失信及1项滥权指控的刑事案作出调整。

峇鲁披露,他将会尽快重新入禀新的诉讼,惟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详情。

代表3大巨头的高级联邦律师陆意清在受询时,证实峇鲁的说词。

纳吉曾在6月28日立下3份不同的宣誓书来说明本身为何要入禀高庭禁止汤姆斯、苏克里和阿马星继续参与一马公司弊案的调查公司。

他认为,汤姆斯在受委之前曾撰文直指他为“一马发展公司的大盗贼”,令他担心不喜欢他的汤姆斯会想尽一切办法砌词加罪于他。

他强调,有关文章清楚显示汤姆斯对他有个人的看法,所以他在整个调查或检控的过程中将不会得到应有的待遇,鉴此,他认为汤姆斯不应该也没有资格涉及在一马公司弊案的任何调查工作中。

另外,纳吉指出,苏克里在走马上任后就马上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指控他收取了4200万令吉和26亿令吉,实际上,当时他甚至还未被反贪会传召录供。

他表示,苏克里向媒体发表的声明带有复仇的情绪,更糟糕的是,苏克里把他形容为一个犯罪者。

至于阿马星,纳吉则不满对方在率领警方前往其住家,以及孩子的柏威年豪华公寓进行搜查行动时,没有遵从标准作业程序(SOP);他认为,阿马星的廉正性已受到质疑,所以已没有资格继续成为调查队伍的一份子。

纳吉是在7月4日面控时否认涉及SRC国际公司高达4200万令吉的3项失信及1项滥权指控,并获准以100万令吉外加两名担保人保外候审,案订8月8日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