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没能变成欧洲,欧洲也不欢迎利比亚人

来源:局势很简单 2018/06/14 14:43:26 作者:局势君

6月10号那天,一艘载有630个难民的救援船在地中海上飘飘荡荡靠不了岸,因为附近的国家都不让它停靠。这艘船原本打算像过去那样投奔意大利的,但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才做了10天的意大利新总理说:你们爱去哪儿去哪儿,反正我这儿不收了,要不去岛国马耳他碰碰运气,毕竟你们距离那里最近,最近天气不好小心着凉。  马耳他总理听到意大利总理的提议后来了个秒拒,就像当年王伦拒绝林冲一样说我们马耳他小国寡民、粮少房稀,怎么养得起呢!它们从我们家门口经过的时候,我们指挥协调嘱咐他们别碰到暗礁这就已经仁至义尽了,这片区域的难民解救工作从来是你们意大利负责的,那些难民们最终想去的也是你们这些欧洲国家,我们就不掺和这事了!  于是这条船连同船上的630人继续飘在海上等待有人接收,船员们只好对外实时播报他们风吹日晒处境悲惨的情况。这630号人要吃要喝,一艘船能带多少东西呢,这么漂下去的话过不了几天肯定要出事的。前面刚说了新官上任三把火,西班牙的新首相看不下去了,说你们要是不嫌远就来西班牙吧,让我们好客的西班牙人来接纳这些可怜的人。于是这艘船再次起航开向了830海里以外的西班牙。

(被拒绝的难民船将开往西班牙)

人有地方去了大家终于松了口气,但是法国总理却看不下去了,公开指责说意大利政府太过分,见死不救简直没责任心没有人性,丢欧洲人的脸。意大利总理听完对法国总理说,那你干嘛不把他们接到你家去呢!我们过去收了多少人你又收了多少人?我们意大利从来不推卸帮忙救人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我们不会再做收容所了。听到新总理这么说,意大利人一片欢呼,心想3个月前投票投对人了。  船上的这630多名难民和非法移民主要来自和意大利隔着地中海相望的利比亚,尽管地中海的风景那么美,但是他们现在没有任何心情去欣赏。此时此刻这些人承受着地中海的骄阳和粗糙的海风,心里是一片颠沛流离的疲惫和懊悔,7年前他们也曾幻想自己的国家能变成欧洲这样,7年后他们用这种方式投奔欧洲,而且还被人各种嫌弃。  7年前发生了什么呢?事情不是从利比亚开始的,而是先从利比亚隔壁的邻居突尼斯开始的。

(正在被救援的难民)

突尼斯青年布瓦吉吉的日子过得一直很辛苦,他去世之后有人说他是大学生还有人说他是研究生,也不知道谁说的是真的。在2010年的圣诞节即将到来之前,布瓦吉吉想赚点小钱,不是为了过节而是他快要吃不起饭了。于是他从别处赊了一车水果到街上卖,结果碰到了城市执法人员,这些人二话不说就把他的摊位给掀了,瓜果蔬菜撒了一地,说没有执照也不去指定的地点,你怎么这么讨厌呢!有个女公务员说着说着还给他一个耳光,然后夺了他的电子秤扬长而去。  布瓦吉吉那是既绝望又愤怒啊,挨打也就算了,钱没赚到本钱也搭进去了,而且最惨的是本钱还是赊来的。于是他含着泪跑到市政办公室找总督讨个说法,傲慢的总督压根就不想见他,示意保安别放这人进来,心想国家经济这么困难,你这点破事也值得麻烦我吗?自认倒霉吧你!布瓦吉吉打不过保安也见不到总督,一怒之下一罐汽油浇在身上放火把自己烧了。  全身大面积烧伤的布瓦吉吉在痛苦中煎熬了18天之后去世了。这件事瞬间就引起了众怒,突尼斯人在全国各地发起了各种激烈的散步活动,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很快就失去控制。10天之后,统治突尼斯长达23年的本阿里携家带口仓皇地逃离了突尼斯。到了2月初原来的突尼斯政府正式关门歇业,突尼斯人开始欢庆胜利。

(突尼斯爆发的散步活动)

这件事最先影响的是突尼斯隔壁邻居利比亚,利比亚人全程目睹了突尼斯人这种操作方式后深受启发,他们有样学样大规模上街散步,很快利比亚也陷入了一片混乱。可惜卡扎菲是个军人出身的暴脾气总统,很快他就派出儿子们带着军队去收拾这些不学习不上班的人,利比亚内战就此爆发了。  从2月中旬到10月底,利比亚内战持续了8个月。这8个月中利比亚的反对派得到了地中海对岸欧洲国家的各种口头和行动上的支持,其中美国、法国和英国还派出战斗机空袭利比亚政府军直接帮助反对派。当时反对派和利比亚民众心情激动啊,美国、法国、英国还有支持他们的欧洲那都是些什么国家,人家过什么日子,他们都来帮忙,赶走了卡扎菲父子之后说不定我们也能过成那样!  当年的10月20日卡扎菲被乱军所杀,统治了利比亚长达42年的卡扎菲政府正式关门歇业。几天之后,卡扎菲的遗体被人摸黑埋在了不为人知的沙漠深处。利比亚人于是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他们理想中祖国未来的样子应该是地中海对岸的老牌欧洲国家,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现实太骨感了。不但他们错了,就连当初义务帮助他们对付卡扎菲的欧美国家也承认他们犯了错。

(和利比亚政府军交火的反对派)

每年的10月20日一到,各路媒体就会发布一篇固定标题的文章,类似《卡扎菲被推翻N周年,利比亚局势依然混乱》。再过4个月,卡扎菲去世就已经7年了,然而利比亚的局势比起7年前发生内战的时候好不了多少,就连首都的黎波里地区都是缺水断电、物价飞涨、恐怖袭击随时上演的样子,更不要说别处了。既然无法成为欧洲,那就只能逃往欧洲了,沦为难民和想要移民的利比亚人纷纷收拾行李踏上去往欧洲的旅程。  利比亚在难民出口方面虽然不像利比亚那样以数量著称,但是利比亚胜在生产能力的持久性上,7年时间里它们从未中断。  利比亚位于地中海南岸的正中间,如果向左或向右绕着地中海岸边走陆路到达欧洲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难民负担不起那个开销,所以最佳途径就是坐船走水路。每个下定决心离开故乡逃难的人,都会卖掉一切财产换成盘缠和船票。他们登上的船可能是货船,也可能是渔船或者根本就不适合出远门的橡皮艇。

(利比亚的地理位置)

作为在海上跑运输做生意的船主,他们心里清楚地中海的风浪和超载的危险,所以一开始船票的数量还是严格凭良心控制的。但是后来超载的情况就越来越严重了,一方面是想要上船的人实在太多,船主禁不住钞票的诱惑;另一方面是他不需要把船开到承诺的目的地,因为有人会在半路上接应他们,只要能坚持到接应船到达之前不出事就算完成任务。  这些负责接应的可不是他们的同伙儿,而是心地善良的救援组织。被救援组织发现的时候,处境越是艰难和危险,就越有可能被救。而想要处境危险就得超载,并且多装点妇女和儿童,哭哭啼啼地容易引起同情。只要进入了救援组织的视线,他就可以打电话安排出售下一班船票了,至于那些同胞之后到底是去了意大利还是西班牙,那就看他们的造化了。  海上救援组织都是民间组织,他们以耶稣的名义发誓解救苦难中的人。这些组织通过宣传和运作吸收公众的捐款,然后用这些善款雇佣水手购买船只和救生衣出海救人。这类组织能持续运作的原因是有人持续给他们捐钱,这个反映了欧洲人热情好客心地善良的一面。如果救援船容量不足的话,他们还会求助于意大利海军,上演一出出军民鱼水情的感人画面,在地中海的风浪中谱写一段段佳话。

(意大利军舰参与救援)

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从北非走水路过来进入意大利的人多达60万,他们能顺利上岸就有这些救援组织的功劳。救援组织每次出发前都请求耶稣保佑他们不虚此行,每当救了人他们也会感谢主保佑自己做了好事,每当捐助者看到他们的钱帮助了难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可是住在码头或难民营附近的意大利人就不这么看了,他们觉得正是有这些救援组织的帮忙,才能使得那么多非法移民和难民顺利上岸,这些人不是做好事是做坏事。  难民来的越多,这种矛盾带来的指责声也就越大,民间思想的对抗也越来越厉害,最后影响到意大利政坛的稳定。这偶尔做点善事的感觉是很让人愉悦的,但是因为你的善良招致大批有困难的人跑过来天天逼你做善事,那谁能受得了。所以几年前意大利人还热心地捐款捐物,用强大的舆论迫使政府开放港口派出军舰,但这两年这种热情越来越淡了,直到开始公开反对。拒绝难民有违自己的信仰,所以他们还指责欧盟其它国家表现不好。  在今年的3月份,主张反对难民赶走难民的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变成了意大利议会的第一大党,这就非常能说明意大利人的耐心和善意基本上已经透支干净了。这新上台的意大利政府也没有让选民们失望,这一次坚决不让这艘载有630个难民的大船靠岸,活活把它逼到了西班牙。这事做成自后,意大利人开始在网上欢庆胜利,表示自己没有看错人,而且经验告诉他们对待盟友就要狠一些。

(一艘已经翻了的难民船)

按照之前给选民们的承诺,意大利新政府不但以后不再接收对岸的利比亚人,而且之前收留的也要赶走。有了这630个人的遭遇,想必地中海上的人口运输业务将会遭受重创。利比亚人会悲伤地发现,7年前支持他们推翻卡扎菲的欧洲国家现在不要他们了,而他们自己国内也不如7年前那么宜居,这到底算怎么一回事呢?  2016年,即将下台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任期内最大的错误,大概就是对推翻卡扎菲的后果筹备不足。奥巴马这话说的非常含蓄,好像确实做了筹备一样。那么如何才算是做到筹备充足呢?应该就是找一个和卡扎菲几乎一样人继续统治利比亚吧,因为其它方法几乎不奏效。  像中东北非这些国家,遍地是宗教势力、部落势力、大家族势力和支持这些势力的普通人,卡扎菲这样的强人一般会通过拉拢和收买以及打压的方法平衡这些利益纷争,而草率地把强人拿掉的话,那么各种势力就会粉墨登场瓜风天下,利比亚就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这两个人曾经还握过手)

这并不是说强人统治就好,能让局面稳住只是强人统治的一个优势,如果强人能在此基础上消除不同势力之间的隔阂,尤其是化解部落的影响力提升国家影响力,把国民心里的部落意识换成国家意识之后,再学人家地中海对岸的欧洲国家玩投票表决就水到渠成了。可是这样的强人利比亚没有,现在也没有。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

原标题:利比亚没能变成欧洲,欧洲也不欢迎利比亚人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