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不合理不公平 · 促废宣传品附加条件

(吉隆坡25日讯)净选盟2.0指出,选委会执意规定的附加条件,即参选政党在悬挂或张贴宣传海报上,只能使用党的两名主要领导人照片,意味着敦马哈迪及拿督斯里安华的照片将被禁止出现在希望联盟竞选的国州议席选区内。

净选盟2.0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在未先谘询净选盟2.0之下,选委会就突然规定实施上述新的附加条件,是非常不合理、不公平及违反了政党的自由发言权,因此净选盟2.0敦促选委会马上废除这些附加条件。

文告说,上届第13届大选都没落实上述附加条件,为何本届大选突然需要这么做?

“其实还有比这更重大的议题,如邮寄选民册、看守政府、提前投票等都有待选委会处理,可是选委会却在本届大选专注针对宣传品制定这些附加条件,是让大家惊讶的事。”

净选盟质问,若一场政治演讲大会的横幅、海报、活动看板出现了多位主讲人,难道这些宣传品也都必须从选区中移除掉?那么,选委会是否准备将东姑安南的人像从吉隆坡电子看板中移除?因为东姑安南并非是吉隆坡任何一个国会选区的候选人,因他只是在布城上阵。

文告强调,选委员制定任何新的附加条例,应事先召集相关负责人或组织的领导商谈,包括最近修改一项条例,要求在投票日国会选区及州选区的计票工作必须同时进行的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