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城市海啸威力还在

2018-04-21 14:53
获得至少80%华裔选民的支持,对希盟来说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伊斯兰党搅局、马来票三分天下及大混战中的情况下。

国阵华基政党宣称华人票将回流,但是看到希望联盟政治演说大会的人潮,不禁要对这种说法打折扣。

如果有回流,相信数量不会太多,其中包括了党员票。从希盟在大马半岛南部和北部的政治集会反应来看,很多华人还是支持在野党。

若只是出席集会,听听希盟领袖骂国阵,过一下瘾,那倒没有什么,但出席者还捐钱,这反映他们全情投入,这类选民不会回到国阵的怀抱。

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指出,在上届大选,反对党群众大会的热潮,是在提名日前后才热起来,现在提早爆发的选举热潮是前所未有的现象。希盟近日在现场筹获的款项从1万至数万令吉不等,峇株巴辖有两万多令吉,昔加末1万1000令吉。

马华和民政党是根据2016年的砂州选举、江沙及大港补选成绩,做出华裔选票已回流国阵的定论,不过目前情况有变,因为这两年来,一马公司案不断有新的进展,而且6%消费税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渐加剧,连乡村人民也感受到沉重的生活压力。

尽管3月通膨率1.3%,写下20个月最低水平;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国内油价也连续4周保持不变,但是物价上涨的趋势在投票之前不会改变。

在政治上,一天都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更何况是2年。

 马华和民政这些年来也很努力,包括争取到增建10间新华小及搬迁6所微型华小、国阵竞选宣言也首次纳入承认统考,但不是他们做得不好,也不是雪州和槟州希盟政府表现特出,而是在国家课题上,大多数华人感到失望。

希盟也面对一些不利的课题,比如领袖涉嫌贪污被控、“牺牲”勤勉为选民服务的原任士姑来州议员巫程豪、没有派大将到拉美士国席竞选、剿灭马华论引发“以华灭华”的情绪、马六甲4名退党的原任议员将与行动党厮杀等等,但是“改朝换代,挽救国家”的大诉求掩盖一切负面因素,让行动党敢于策划“王对王”的战略。

以前还有所谓的华裔“钟摆定律”,这届支持反对党,下届就投国阵,华裔选民已经连续两届大选支持在野阵线,多数人已经铁了心,中国牌、教育牌和服务牌都不再管用。在505大选,他们毫不惧怕支持政教合一、坚持推行伊斯兰刑事法的伊斯兰党,现在面对记录欠佳,曾经指责华团为共产党的前首相马哈迪,他们也忘却了以往。

在“改朝换代”的大旗帜下,华裔民众已经不再考虑“若国阵保住中央政权,政府里面没有华人代表”的任何后果;在看到甘榜和垦殖区大批人潮出席希盟演说大会,他们更坚信这次可以改朝换代,也是最后一次机会。

获得至少80%华裔选民的支持,对希盟来说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伊斯兰党搅局、马来票三分天下及大混战中的情况下。

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预测,若80%的华裔选民及50%的印裔选民支持希盟,希盟有望在马来票少过70%的选区胜出,进而拿下霹雳州政权。霹雳有八、九个州选区是非马来选民占逾30%,希盟只需再攻下当中3个,就能执政霹雳。如此“美景”,能不激起热情?

或许华人支持反对党的现象不能称为“华人海啸”,而是城市居民所共有的群体心理,因为城市人更关注国家课题,施政是否公平、合理和民主,因此这届大选城市海啸威力还在。

对希盟来说,这次大选不是大好,就是大坏,对华人选民也一样;希望结局不会让同胞失望,真正达到国家改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