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问】投票日落在工作日“不可思议” 雷远生忧影响经济运作

《诗华日报》2018年4月10日

亚庇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拿督雷远生。

亚庇10日讯|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属于工作日的5月9日(星期三)为投票日,引发庇中华工商总会哗然,会长拿督雷远生形容选委会的决定「不可思议」。

他呼吁全国选委会认真考虑,重新将投票日订在周日或周末举行,否则将对国家经济体系操作、学校的学业及广大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拿督雷远生是于今午,针对全国选委会宣布受联络时如此指出。

选委会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哈欣今正式公布,我国第14届全国大选提名日落在4月28日(周六),投票日落在5月9日(周三),竞选期达11天。

历届全国大选,有4次大选投票日没落在周末,它们分别是1959年、1982年、1995年和1999年全国大选。

拿督雷远生受联络时表示非常不满,并形容选委会的不可思议,该委会为何会将投票日选择在工作天举行。

他认为,选委会应考量整个国家经济构造、受到尊重及保护,大选须尽量减少对经济运作的影响。

「工作日举行大选投票,将为日常生活及经济运作带来严重打击,经济损失程度无法估计的!」

他认为,选委会可能拥有固定考量及因素,但站在商业角度来说,选委会应将投票日改去星期日或周末,以免劳民伤财。

影响学校作业

拿督雷远生继说,任何被征用为投票中心的学校,须在投票日前一天就进行准备,投票日当天亦不能上课,学校的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都深受影响,或许两天都不能上课。

他说,传统上亚庇中华工商总会属下的亚庇中华学校,过去大选时均被选为投票中心。

拿督雷远生希望大选会顺利举行,但希望选委会重新考虑,不要将大选投票日订在工作天。

他说,若选委会坚持5月9日投票,本身也无可奈何,旗下公司将作出内部调整,以让员工投票,屡行公民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