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共产党秘书长:整个世界都在倾听中国的声音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孟可心 时间:2018-04-03

“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强国,并赢得世界尊重。”秘鲁共产党秘书长罗兰多·布雷尼亚·潘托哈近日在和《环球时报》记者交谈时,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十分赞赏。在布雷尼亚的办公桌上,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刊,不管秘鲁和中国的距离多么遥远,他都在“倾听中国的声音”,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感悟着中国人民的智慧。

秘鲁共产党(前身为1928年创建的秘鲁社会党)总部位于利马市中心老城区。一进入总部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秘共创始人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的生平介绍。据一位秘共老党员介绍,总部建筑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建于西班牙殖民时期,面积1200多平方米,是秘鲁共产党20年前买下的党产。因为是历史文物,市政府要求保持原有风貌,只能修缮,不能改建。在颇具历史沧桑感的秘共总部中,有党部、图书馆、青年部、妇女部、大小不一的会议室,以及一个容纳几百人的露天剧场,每周举办3次活动,如放映电影和纪录片。

《环球时报》记者来时正赶上一个会议结束,院子里显得有点热闹,几个上了年纪的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记者每走进一间办公室,都会有人上前热情地握手寒暄。有的办公室墙上还贴着已经发黄的宣传画《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二楼一间刚散会的大会议室内,墙上挂着秘鲁共产党创始人以及马克思、毛泽东等人的画像。

《环球时报》记者应邀走进秘鲁共产党秘书长布雷尼亚的办公室,看到室内3张桌子上都摆满书,其中一张桌子上还摆着几张他同卡斯特罗、阿拉法特和金日成的合影。布雷尼亚上世纪60年代就访问过中国,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和6年前又去过两次。谈起对中国的认识,70多岁的布雷尼亚有很多感触。第一次访华时看到中国城市街头全是自行车流,第二次来时发现街道拓宽,现代化高楼林立,自行车少了,汽车多了。最近一次,他更是目睹了中国经济跳跃式的发展。

布雷尼亚说,他对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周恩来的外交风采和邓小平开启的中国现代化改革都非常佩服。布雷尼亚十分钦佩邓小平坚毅的品格,知道他在政坛上多次起伏,但从来没有失去信仰。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布雷尼亚说:“邓小平创造出新的开放性的理念,带领中国进行经济建设,他很好地理解了中国是世界一部分,必须要与世界一起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

布雷尼亚的桌子上摆放着有关今日中国发展的书刊和中国领导人的著作。布雷尼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不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而且读过习主席以前的文章。他认为,中国领导人充满智慧、年富力强,在治国理政方面吸收不同国家的经验并融合自身特色,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布雷尼亚体会最深的是中国这几年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军的改革。他说:“现在中国共产党集合了老中青三代人,在治理国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性。”

谈到中国的成功经验,布雷尼亚用赞赏的口吻说:“现在哪个国家不买中国的产品?中国现在的科技水平可以与欧美发达国家媲美。中国取得这么大成就也与发展教育分不开,中国拥有大量人才来支撑国家经济发展。”他还强调:“中国现在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之一,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需要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奉行的是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不会侵略别国,不会发起战争,更不会派兵去攻打别的国家。中国提出和平发展的理念,即使有争端也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由中国人民自己探索出来的,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

尽管布雷尼亚没有明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秘共党员的数量,但据了解,仅秘鲁工人、教师等工会组织中信奉共产主义的左派人士就有二三十万人。当记者离开秘鲁共产党总部时,布雷尼亚又一次感慨说:“整个世界都在倾听中国的声音,这些都是建立在中国不侵犯其他国家基础上的。而中国不像某些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通过战争、威胁别国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370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