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了”的郭鹤年/南洋社论

《南洋商报》2018年3月3日

面对政客恶意的攻讦及“欲图推翻政府”的栽赃指控,“被黑了”的糖王郭鹤年随后发表文告澄清,他表示衷心感谢过去获得机会,认同各族对国家的贡献,及敬佩领导人竭尽全力为民众谋求福祉。

他以谦和的态度,去消融当权者对他的怨谤,他那种以和为贵的胸襟,却让人对易粪相食的政客深感鄙夷。

其实,在一个议会民主的国家,任何人都有有权力去支援任何一个合法的政党。通过票箱民主去改变现状,或改换政权,是宪政赋予人民的权益,也是不可被剥夺的基本民权。

作为一个在国际社会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企业家,虽然遭到凶狠毒辣的政治剿杀,虽然被黑了,他仍然严守正道,因为他懂得在什么情况下,要掌握分寸、抓大放小,不给邪恶的政客有机可乘。

就是这种以和为贵的生存智慧,才能让他做到远致中和,相机因时、背亡趋存,因为能洞悉一切诈谋诡计,也让他摆脱困局,逃出陷阱。

在他的回忆录里,就有一个绝妙的比喻,将华人形容为经济蚂蚁。一只小蚂蚁,在苍茫的宇宙,就像微尘,它没有雄鹰翱翔天穹的双翼,没有猛虎凶残猎杀的利齿,一小杯水,就是淹没它的汪洋大海;一小片树叶,就是拯救它的方舟。

只要轻轻一捏,它就会粉身碎骨;但是,它虽渺小却力大无穷,聚力的蚁群能吞下大象,蝼蚁之洞能让江河决堤,万蚁出穴能搬移大山。

夏季它终日繁忙,蚂蚁为冬天储备食物,寒冬降临时,它却能舒舒服服,仓满囤流,让人惊叹它那高明的运算法则。

华人就是蚂蚁,他们深藏于巢穴,通过在群体交流的信息素,相互协作;他们走出蚁穴,在野地觅食,也能智巧地探索世界。

蚂蚁,是一个含义幽深的隐喻。

被黑了的郭鹤年,却给我们警拔的教诫:我们不需为了生存而沦为黑心的权谋高手,也不需沦为僵化体制的代言人;我们只需勤恳工作,优雅地经营人生,就能干净地活着,就算有遇到狂风暴雨,我们也能奋步向前,走出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