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巴铁幡然醒悟,原来还是中国最好!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15 09:29:59)

早在今年7月,人称“巴铁”的巴基斯坦宣布同土耳其合研TFX五代机,

当时很多人表示不解,巴铁不是中国的巴铁么,怎么同土耳其合作而抛弃中国呢?

不过,近日在巴基斯坦首都召开了2017年航空技术会议,会上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阿曼上将证实,将会在中国帮助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

该消息表明,巴铁最终明白,还是要同中国合作。

为什么巴基斯坦会突然转向中国?

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除了中国外,巴基斯坦别无选择,

世界上能搞五代机的国家只有中、美、俄三国,特别是当中国搞出来后,很多国家觉得连中国都搞得出来,自己也肯定没问题,于是包括韩国、日本、瑞典、土耳其、印尼在内的这类阿猫阿狗全都宣布了自己的五代机计划,

但最后才发现,这东东没它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几乎无一例外的宣布了失败。

自己研发失败,那就只有找人买,

美国为了拉拢印度,将F35卖给巴基斯坦的可能性不大,而俄罗斯的苏57,印度占有股份,也不太可能卖给巴铁,

所以,巴基斯坦最终只有同中国合作。

另一个原因,是印度将在2025年左右装备五代机,现实也逼得巴铁不得不加快五代机进程,与中国合作是最明智的选择。

那么另外一个问题来了,巴铁将以怎样的方式同中国合作呢?

可能的选择大概只有两个,

一是参与到J31项目中,采取印度同俄罗斯的模式,巴铁由于自身没有技术,只要出钱就行了,当J31出来后,以内部价购买;

二是借用中国J31J20的技术底子,全新研制,比如搞一个隐身版的枭龙战机;

就笔者觉得,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中国没兴趣再来研制第三款隐身战机,况且全新研制一款隐身战机通常要花费数百亿美元,这也是巴铁无法承受的。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觉得巴铁不仁不义,一开始不找中国,在别处混得没着落了,现在想起中国来了。

有这种想法正常,不过没必要,

巴铁当初之所以找别人,是因为想要我们的J20,但这个同美国的F22一样,属于自用产品不外卖。J31呢,巴铁又不太看得上,人嘛,都想要最好的,能够理解,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巴铁撒了个娇,一开始说要同别国合作,实际上是想同中国要价,希望中国将最好的给它,至少将J31的最先进版本给它,

这一招日本与韩国就使用过,日本与韩国都推出了自己的五代机计划,很多人分析,它们并不是真想搞,而是要价美国,意思是你得把最好的F35版本给我,不然我自己干。

最重要的,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些东西,

首先,就是巴铁与我们拥有着传统友谊,亲兄弟还会有不和谐,更何况咱们呢,我们不能因为别人做了9件好事,只要有一件没让咱们顺心,那就要老恨在心,这样不好;

其次,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拥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第三、中国需要巴基斯坦来牵制印度,

印度无疑会成为中国的大号敌人,在和平时,需要用巴铁来牵制印度,那么维护巴印之间的武器技术平衡,就是我们应该要帮忙的,因为一个羸弱的巴基斯坦将毫无对抗印度的资本,

假如未来中印有战事,一支战力强大的巴铁劲旅,无疑能成为我们的重要援手;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我们都应该帮助巴铁提升国防军事实力,没厕所的阿三才是我们的要对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