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欧盟达成历史性“分手”协议、首相梅被怒斥“卖国”

来源:欧洲时报内参 时间:2017-12-09

8日,英国和欧洲达成历史性脱欧谈判协议,将确保欧盟公民权、并支付400至600亿欧元分手费。双方于明年将展开贸易谈判。

在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赶往布鲁塞尔参加谈判后,英国和欧盟于8日针对英国脱离欧盟达成历史性协议:梅保证,北爱尔兰将不会出现设有通关检查的硬边界。

英国脱欧(Brexit)谈判达成协议后,欧盟领袖可以在14日至15日峰会上展开第2阶段的贸易协议和过渡性安排谈判。

美意.jpg

欧盟执委会表示,英国在不同议题上获得“充分进展”,其中包括爱尔兰边境、分手费和欧盟公民权利3大议题。

欧委会8日清晨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们已取得所需的重大进展”。

“很棒的结果”

双方4日的谈判破局,是因为梅的北爱尔兰(Northern Ireland)盟友拒绝关于未来爱尔兰边界的安排——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领导人佛斯特(Arlene Foster)4日表示,北爱要和英国其他地区条件相同,才能离开欧盟。欧盟于是设定10日为谈判的最后期限。

7日晚间,容克先后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和梅会谈,希望在未来爱尔兰边界安排的措辞上打破僵局。

8日早晨,梅和容克共同召开记者会,并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北爱尔兰,我们保证不会出现(设有通关检查的)硬边界(hard border)”。容克未在记者会上详细说明协议具体内容,但强调会保障欧盟公民在英国享有如医疗、养老金和其他社会保障福利的权利。英国承诺履行分手费承诺,但未透露金额。不过,梅的发言人表示,预期脱欧分手费在350亿至390亿英磅(约400亿至450亿欧元)间:“我们认为,这是考虑到我们所承担义务的合理协议金额”。

美意一.jpg

爱尔兰外长柯伏尼(Simon Coveney)对不设硬边界表示欢迎:“这是一项很棒的结果”。

“分手后建立新关系,难上加难”

不过,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图斯克警告,第二阶段的贸易协议及过渡时期的谈判将更为棘手——触及核心利益的贸易谈判耗时会更长:“请记得最困难的挑战仍在前头,我们都知道分手很难,但分手后建立新关系才是难上加难”、“我们已经花这么多时间在较容易的任务上,现在事实上离脱欧剩不到一年的时间。”

另外,图斯克还表示:“我们准备开始推动英欧紧密的贸易伙伴关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及国际犯罪,并共拟安全、国防和外交政策,但英国需要首先进一步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事实上,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曾在去年宣称,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将是讨论未来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非常良好的起点”。今年11月,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解释道:“我们将不得不拿出一个比欧盟-加拿大协议更为接近的模式”。同样,据彭博社消息,脱欧协议8日达成后,英国首相表示希望英欧之间能够达成一项比欧加协定更好的贸易协定。

“胆小怕事的政客把国家给卖了”

面对梅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曾任英国独立党(UKIP)党魁、去年脱欧公投重要推手的法拉吉(Nigel Farage)向英国广播公司电台(BBC Radio)表示:“这不是脱欧”。

法拉吉在推特上写道:“对梅女士而言,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是个大好消息,因为我们现在就能进入下一个屈辱阶段了”。

梅在6月大选失去多数席次后,在自家保守党内苦受支持脱欧阵营与亲欧盟势力两面夹击。英国《太阳报》(The Sun)这周甚至刊出一起夺权阴谋,指有人意图在圣诞节前推翻梅、推举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为首相。

事实上,脱欧协议若要得到国会支持,梅伊仍有一场苦仗要打。脱欧组织Leave.EU对达成的协议发表尖锐回应,不仅表示“我们胆小怕事的政客们已经把国家给卖了”,还说协议是“彻底投降”。

(欧洲时报综合报道 )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169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