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共领导人:中国飞跃发展,恰因未放弃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时间:2017-10-20 10:48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  胡晓光

到2049年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中国将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奠定物质基础。这将是具有全世界历史重要性的事件,因为现在中国就已经成为新的全球一极,吸引着世界所有进步的、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力量。换句话说,中国进一步的自信的发展符合全人类的利益.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根纳季·久加诺夫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超级大国,成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领导者。今天,就连中国的对手都承认这一点。中国这一飞跃发展之所以成为可能,恰恰是因为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他们没有放弃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他们提出雄心勃勃但又深思熟虑的未来几十年的发展目标。中国的飞跃发展符合全人类的利益。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根纳季·久加诺夫(人民网记者屈海齐摄)

实践证明中国模式有效性

《参考消息》:您如何理解和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久加诺夫: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想提一提列宁的立场。他认为,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1919年他在收到关于匈牙利革命的第一批消息后,曾致电匈牙利新政府领导人库恩·贝拉。电报中说:“只是不要模仿我们,不要盲目地效仿我们,要创造性地运用我们的经验,利用我们的革命首创精神,利用我们付出昂贵代价换来的成果。”

中国共产党人清楚地理解了这一点。他们指出,对于成功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来说,重要的是不忽视具体国家的文化历史特点,而且加以利用向前进。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恪守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不允许放弃马列主义。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当成教条而是变作行动的指南。如果将之比作军事科学的话,那么这可以说是某种战略计划,可以在具体战斗条件下进行修正。这一点鲜明地体现在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上。改革开放政策的目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规定使用一定的市场机制,同时保持党的领导作用,以及国家调节和计划体系。

中国通过将二者富有成效地结合在一起,建立起非常灵活的管理机制,能对时代的要求作出及时、有效的反应。如果将中国与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作比较,对此会看得更清楚。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经济领域,引发大规模裁员。而中国成功避免了这些震荡,主要是因为国家保留了经济管理杠杆。

仅仅在去年中国就有1200万人脱贫,而从2013年以来共有5500万人脱贫。未来几年的目标是彻底消除贫困这种社会现象。没有一个西方国家提出过这种任务。在中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退休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16年创造了1100万个新工作岗位。社会政策取得如此成功,背后有经济发展做坚强后盾:今年前6个月中国经济增长6.9%。这一数据大大超出大多数西方分析家的预测。

因此,对于中国经济崩溃或者“硬着陆”的一切议论都脱离现实。中国的反对者把想象当成了现实。他们尽管不情愿,但也不得不承认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国社会经济模式的有效性。

中共理论创新与实践相结合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久加诺夫:中国共产党极为重视理论发展,这毫无疑问是它的优点。理论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不关注理论问题成为苏联解体因素之一。我国社会发生的进程没有成为仔细研究的对象,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在1983年6月苏共中央全会上坦率地承认:“我们迄今对我们生活并在其中劳作的社会缺乏应有的了解,没有完全揭示其内在规律,尤其是经济规律。因此不得不凭经验做事……”

中国仔细研究我国的负面经验,努力不犯类似错误。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想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实践最著名的例子。中国大胆创新取得了巨大成果:成为世界工业发展的领导者,使几亿人摆脱贫困,转变成强大的国家,经济、政治和国防力量不断上升。这再次证明,理论创新是成功的保证。

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采取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措施同样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例子。从过去五年的情况看,可以充满信心地说,十八大所发起的改革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步子最大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变化的实质做了最简明的概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上述五方面都取得重大成果。没有对改革的精心权衡,没有对社会情绪的深入研究,没有对以前发展状况的分析,是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的。

“英明的手”推动中国快速发展

《参考消息》:您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政治体系中的主导作用?

久加诺夫:自由市场经济的理论家们鼓吹存在一只“看不见的手”,似乎在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自我调节,似乎准确无误地确定经济需求。实际上,在“看不见的手”后面隐藏着大金融工业财团的统治,它们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政府,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形成社会经济现实。结果是危机有规律地爆发:大资本关心的是自己的利润,不可能保证社会向着有利于全体居民的方向稳定发展。

中国领导人的英明之处在于,他们没有放弃党和国家对经济的调节作用。上世纪末,受苏联改革和东欧社会主义政权瓦解的冲击,在中国也听到有人谈论剥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经济完全自由化等等。幸运的是,中国领导人及时洞察到这类提议自身所包含的危险性。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及邓小平的名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总设计师,他明白,摧毁根本政治制度会使中国陷入混乱,引发社会剧烈动荡,甚至可能导致内战。

我想强调指出的是,这一正确的结论在苏联解体前两年多就已经做出。苏联解体给其全部15个加盟共和国带来巨大的痛苦。这再次证明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是贵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性基础。实质上,这是只“英明的手”,它推动国家快速发展,确定最为重要的优先方向,平衡个人和社会的利益,造福于整个国家和人民。

早就应该明白,西方式的民主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它通过宣传工具刻意将众多缺陷掩盖起来,不让大众知道。中国人民选择了自己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最适合解决国家至关重要的任务、满足国家的发展需求。

中国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

《参考消息》:您对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何评价和建议?

久加诺夫:去年春天,中国启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其任务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可以说很特别。规划的实施结束时,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全部发展都是为了完成这一至关重要的任务,这是通向社会主义胜利的重要一步。换句话说,除了五年规划,中国政府遵循更为宏大的计划,提出今后几十年的任务,并努力实现。

我和我的党内同志毫不怀疑中国有能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这不是乌托邦。中国制定的奋斗目标有科学依据,植根于对现有趋势的分析,以及对这种趋势发展的展望。想想中国发展的起点,任何人都不能对中国的成就无动于衷。一百年前,统一的中国是不存在的。军阀分割了中国,每一股势力背后都有外国强权撑腰,它们对待中国就像猛兽对待猎物一样。恰恰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才统一起来,并赶走外国侵略者。

还有一点不能忘记:中国的GDP在40年前居世界第10位,而现在已经处于第二位。在20世纪80年代初,全国有近7亿穷人,而现在不到5000万,同时这一指标还在不断下降。此外,今天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国家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进入了太空,科技领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因此,毫无疑问的是,到2049年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中国将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奠定物质基础。这将是具有全世界历史重要性的事件,因为现在中国就已经成为新的全球一极,吸引着世界所有进步的、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力量。换句话说,中国进一步的自信的发展符合全人类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