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法官:大馬非伊斯蘭國 啤酒節喊停牴觸憲法

(吉隆坡22日訊)“2017年優質啤酒節”喊停,聯邦法院前法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認為,我國是世俗國不是伊斯蘭國,以宗教或健康為理由拒絕批准舉辦啤酒節,或牴觸聯邦憲法第3條款。

他昨晚出席律師公會論壇時,以法律角度分析當局以宗教或健康理由拒絕,已侵犯人權。“我們必須知道我們處在一個世俗國,而不是伊斯蘭國家,沒人可將自身信仰強加于他人,否則,這會違反(聯邦憲法)第3條款;由他人決定我的人生是不對的。這不關任何人的事!”

哥巴斯里南指出,任何宗教不應干涉其他教徒的生活,並指禁止啤酒節,只會助長伊斯蘭的保守主義。

不過,伊斯蘭復興陣線(IRF)主席拿督阿末法魯則不認同相關說法,認為此課題“非常棘手”。

伊黨抗議

他說,政府應該鼓勵健康的生活方式,若因基本人權而允許民眾舉辦啤酒節,那么同性戀群體也能要求主辦同性戀派對,這就會帶來問題。

素來以開明派穆斯林著稱的阿末法魯也是一名醫生,他認為飲酒與吸食毒品無異,不會為人類帶來好處,尤其醫生在診斷時,詢問病人病史時最關注的就是是否曾吸煙或喝酒,就證明兩者其中的危害,以符合誠信黨婦女組主席兼哥打拉惹區國會議員西蒂瑪麗亞的建議。

這項由大馬最大的啤酒批發商MyBeer舉辦的活動,原定在10月6日至7日在吉隆坡的Publika舉辦,從上周開始便遭伊黨即連番抗議與批評,吉隆坡市政廳在本月18日駁回相關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