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库尔德人的独立公投有戏吗?

来源:独家网2017/07/19 11:20:08作者:朱东法

导读: 伊拉克的摩苏尔大捷一直被伊军方或美国领导的联军视为一场对IS的决定性胜利,摩苏尔解放之后,伊拉克举国上下都在为重建家园的美好前景而激动不已。伊拉克库尔德人不仅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钳制,而且比起曾经颇有骨气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他们自身的战斗力也并不强。

1500366369253

伊拉克的摩苏尔大捷一直被伊军方或美国领导的联军视为一场对IS的决定性胜利,摩苏尔解放之后,伊拉克举国上下都在为重建家园的美好前景而激动不已。然而,眼前至少有两个迹象表明这种乐观情绪所站立的基础是不稳固的:一是摩苏尔城外响犹未绝的IS的炮声。二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趁势闹独立。

可以说,IS的兴起及其攻城略地兼残酷统治给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带来了深重灾难,与此同时,这样一种乱局似乎也给了库尔德人重拾梦想实现独立的契机。况且,在伊拉克库尔德人惨遭IS蹂躏饱受水深火热之苦时,伊拉克政府军时不时令人寒心的表现——竟跟小心眼的土耳其一样,抱着同样的借刀杀人的狭隘目的纵容IS的暴行——更加坚定了库尔德人独立的信念。

伊拉克库尔德人已经宣布,要在今年九月份实行独立公投。此宣言一出,无论是伊拉克还是土耳其叙利亚伊朗,甚至是美国,都揪紧了神经。库尔德人闹这一出,并非存心搅扰大家沉浸在摩苏尔大捷中的兴致,只是想抓住时机实现民族利益的最大化。我们完全可以这样推测,伊拉克库尔德人一直在尝试一条退一步进两步的策略,即通过与中央政府达成联邦制妥协,继而不断争取更大自主权,最终实现独立。这一点通过他们想法设法争夺对产油重镇基尔库克的管辖权就可以看出,因为拥有了这一占伊石油出口40%的地区就等于拥有了财政自主权,就等于拥有了单飞的翅膀。这次库尔德人宣布举行独立公投,就是对他们的一贯策略的一种贯彻。也就是说,他们其实并非想在战后乱局中毕其功于一役实现彻底独立,他们明白由于多边因素自己的独立愿望不可能骤然实现,因此,他们的主要目的还是想用非过正无以矫枉的高调方式换得更多自主权而已。

那么,决定伊拉克库尔德人命运的到底是不是库尔德人自己呢?答案无疑是否定的。长期以来,我们看到的是,在当下中东乱局中,无论是伊拉克政府,还是周边的土耳其、叙利亚、伊朗、黎巴嫩、约旦等利益相关方——美国更不必言——都出于自身战略考量千方百计掺合到伊拉克库尔德人问题之中,试图沿着自己的轨道左右库尔德人的命运。伊拉克库尔德人不仅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钳制,而且比起曾经颇有骨气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他们自身的战斗力也并不强。换句话说,伊拉克库尔德人长期以来一直被各种势力当作制衡伊拉克的一枚棋子来摆布,无论是伊朗、以色列曾支持老巴塞尼库尔德民主党在伊拉克搞叛乱,还是美国利用库尔德人当排头兵推翻萨达姆,都说明了伊拉克库尔德人难以自由自主地决定自身命运,其自我抗争也总是通过充当第五纵队这样一种尴尬角色来实现。

那么伊拉克库尔德人究竟如何才能自主地争取到民族的幸福前途呢?说来说去,还是先把自己阵营中的亲伊朗派亲土耳其派亲叙利亚派亲西方派统战起来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