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是下一个?‧知名外企相继撤马

《星洲网》2017-07-09 09:55

2016年2月,为了应付日渐严峻的商业环境和市场条件,三星正式关闭位于森美兰州新那旺工业区的电子屏幕厂房,并遣散620名员工,不过大马仍是其在东盟市场的重要基地
由于市场需求疲弱,铃木汽车公司决定于去年关闭位于槟城工业企业的摩哆组装厂。(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8日讯)从韩国面包店Tous Les Jours、知名港式点心店添好运到韩式烤肉兄弟(BulgogiBrothers),数个国际食品连锁店在近几个月来黯然宣布结束营业,各领域如金融和保险等外资企业也都相继退出马来西亚市场,显现行情艰巨,让人不由得问:“谁会是下一个?”

在这2年内,国际企业或因周转不灵,或因重整策略而关闭我国分行是有迹可循的。

2016年2月,为了应付日渐严峻的商业环境和市场条件,三星正式关闭位于森美兰州新那旺工业区的电子屏幕厂房,并遣散620名员工,不过大马仍是其在东盟市场的重要基地。

韩国知名连锁烤肉店Bulgogi Brothers于7月5日在脸书上正式宣布结业。

英美烟草威腾电子关厂

同年3月,英美烟草(BAT)就因罪恶税高涨及私烟市场滋长,而宣布分阶段关闭在灵市的工厂,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停止一切工厂运作;威腾电子(WesternDigital Corp)子公司昱科环球存储股份有限公司(HGST Technologies)也关闭了位于槟城峇六拜的工厂,以整合部份硬碟驱动器业务,致使约450名员工受影响。

另外,铃木汽车公司(Suzuki MotorCorporation)于8月时有鉴于市场需求疲弱,决定关闭位于槟城工业企业的摩哆组装厂。

美国公司Rubicon科技公司(RubiconTechnology Inc)因欲专攻光学和工业蓝宝石市场,也在11月30日全面结束在大马的工厂运作。

全球最大再生能源开发公司SunEdison公司在2016年底前关闭了位于怡保霹雳州的工厂,借此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

三星去年关闭位于森美兰州新那旺工业区的电子荧幕厂房,不过大马仍是三星在东盟市场的重要基地。
硬碟制造商希捷科技 (Seagate)计划在今年杪关闭位于槟城和森州芙蓉的工厂迁至泰国科拉特,预料将有3000名大马人受到影响。

希捷迁泰波及3000员工

除了在2017上半年陆续结业的大马全真健身中心(True Fitness)、自然共和国(Nature Republic)、添好运、Tous LesJours、漫画出版社Tora Aman,一些计划在2017年结业的企业还包括硬碟制造商希捷科技(Seagate),为重组运作减少开支,它计划在今年杪关闭位于槟城和森州芙蓉的工厂,并搬迁至泰国科拉特,预料将波及3000名大马人。

2个月前,日本烟草国际公司(JTI)发布声明,这家日本最大烟草制造企业将在2017年底关闭位于沙亚南的工厂,并会分阶段遣散270名员工。该企业旗下的品牌包括温斯顿(Winston)、七星(Mevius)和骆驼(Camel)等,却因营运环境受到冲击,而被迫将大马分行迁移到其他子公司继续操作。

据《The Edge周刊》报道称,有120年历史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与中国信托银行(CTBC Bank)和台湾人寿公司达成协议后,就会撤离在大马的投行业务,以便能采取更为稳妥的措施让股东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