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大马经济的下一个港湾

《星洲网》2017-05-23 12:06

大马经济的其中一个优势是多元化,原油价格暴跌,还有其他领域可以支撑,也幸好现在外围情况好转,再加上马币贬值,才刺激出口大起;而农业在去年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气候好,引发低基础效应。

第一季经济增长5.6%,创下2年来最快增速,令人惊喜,但更重要的是,第二季丶第三季,甚至是未来的发展,而且,如此高增长是否可以持续?

今年首3个月数据亮丽,主要因素是出口及种植业大好,其中3月出口按年增长24.1%,首次冲破800亿令吉,而种植业首季增长8.3%,也是众领域之冠。

大马经济的其中一个优势是多元化,原油价格暴跌,还有其他领域可以支撑,也幸好现在外围情况好转,再加上马币贬值,才刺激出口大起;而农业在去年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气候好,引发低基础效应。

所以,经济成长5.6%,很大部份是因为外需复苏,不是内需反弹。举例来说,很多国家出口都大好,中国3月增长16.4%丶日本12%丶韩国13.7%丶新加坡16.5%。这证明世界经济已走出阴霾,连带使我国受惠。

原产品价格上涨,包括棕油及橡胶,对首季出口及经济增长也是一大助力。

因为出口大起,制造业需要购买更多原料进行生产,这也带动私人投资,避免内需往下掉。

若出口持续好景,就能够改善就业情况。

但是,经济学家担心在量化宽松政策退场後,资产泡沫可能爆破,贸易保护主义也会破坏经济复苏,因此世界经济仍然存在风险。

此外,种植业的利好因素也在逐渐消退中,棕油价格已从高峰回跌。大型建筑工程是带动私人及公共领域开销,不过消费情绪仍然疲弱,大型工程也终有结束的一天。

因此,依赖外需不是国家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良方,还必须解决内部问题,经济才可能起飞。

大马经济的结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包括过於依赖外劳丶缺乏新成长引擎丶创新及竞争力不足。

政府也不能忽略其他民生问题,比如今年首季通膨率4.3%,生活费高涨让人们感受不到经济在增长;负利率也造成存款缩水丶购买力下跌。

贫穷问题也是隐忧,政府总共接到827万7391人申请一马援助金,共批准了515万3238项申请,这说明很多人还享受不到经济成长的蛋糕。

副首相阿末扎希日前主持克服城市贫穷高阶委员会会议後表示,政府将实行食品援助计划,供应冷冻食品给城市赤贫群体。但是,城市穷人更需要的是社会安全网。

譬如,来自沙巴的一家十口,因拖欠2个月房租被屋主驱逐,他们已在吉隆坡第二中环公路天桥底下露宿逾两个星期。

国家经济的出路是甚麽?绝对不是大马城丶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丶吉隆坡118大楼等房地产计划,这些计划不会产生乘数效应,是不可持续的。

看来首相纳吉相中数字经济,希望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协助成立的中国以外第一个数字自由贸易区,能够让大马经济腾飞。

但是,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要有先决条件,以中国为例,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频通信网络,截至去年6月,固定宽频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丶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有一批进入世界前列的信息技术企业和网络企业;中国制造业核心区域也大规模应用大数据丶云计算丶物联网等新的配套技术和生产方式。

数字经济和其他经济模式一样,都必须实干,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是说设立数字自由贸易区,就掌握了新经济。

这麽年来,对於经济愿景,政治领袖提出太多的政治术语,忽略了实践的工作,希望数字经济计划不会重蹈覆辙。